德国总理称不排除减持希腊国债可能性

来源:新华网
2012-12-03 11:07:36
分享

德国总理称不排除减持希腊国债可能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如果希腊实行经济结构改革进展顺利,在将来能实现其财政收支平衡并确保不再新增债务,德国不排除考虑及评估在目前希腊救助计划于2014年初见成效后减持希腊所欠公共部门债务的可能性。

默克尔当天的表态明显比原来强硬立场有所松动。默克尔及其政府发言人曾多次坚称德国决不会减计希腊所欠的公共部门债务,并称希腊只有在财政改革实现规定目标的前提下才能获得进一步国际援助贷款。

默克尔表示,她对目前德国国内高涨的对继续以现金救援希腊的质疑声完全理解,但同时强调救助希腊、维护欧元区的统一完整符合德国的长远利益。默克尔称,其政府将进一步维护欧元区各国财政纪律的严肃性,及早建立对违反财政承诺的国家进行自动惩罚的法律机制。

德国国会11月30日通过了欧元区财长会议最新达成的向希腊发放约437亿欧元紧急救助资金的方案,而社民党和左翼党则在议会辩论中对执政联盟的欧元救助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摇摆性大加指责。在面临德国明年大选的压力和德国民众对不断现金援助希腊的不满情绪日益滋生的情况下,默克尔对减计希腊债务问题一向出言谨慎。

今年年初希腊曾与其私人债权方达成债务减计协议,成功地消除了约1000亿欧元的国债契约。目前,希腊又一轮债务减计浮出水面,各国公共财政将为各自所持的希腊债务“埋单”,据估算,德国财政将为此承担约170亿欧元,略高于德国年度预算的5%的水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