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情感丰富国家排行出炉 菲律宾列榜首新加坡最“无感”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3 09:06:20

如果你还一直认为英国人最保守含蓄,意大利人总是热血奔放,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据外媒11月30日报道,美国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针对全球151国进行的情感调查发现,位列富裕国家之林的新加坡是全世界最“无感”(emotionless)的国家,中国则位居“无感”国家排行榜的第60位。情感最丰富国家的桂冠,则由菲律宾摘得。

据悉,这项调查于2009年至2011年进行,历时3年,分别从151个国家中各抽取1000名居民作为调查对象。该调查向受访者提出了10个独立的问题,包括5个积极情绪体验的问题,如“最近有没有微笑或大笑过”、“是否学到了新东西”等;还有5个消极情绪体验的问题,像“是否感觉到痛苦或压力”等。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的调查对象对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问题都给出了肯定的回复,而许多东欧国家的受访者则表现出极不明显的情绪回应。

24/7华尔街(美国著名财经网站)也根据盖洛普的调查结果作出审核,并结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公布了全球最富情感和最“无感”国家排行榜。参考数据包括各国调查对象对于上述10个问题的肯定回复率、平均寿命、人均GDP以及高等教育入学率等。

结果显示,全球情感最丰富国家前5名依次是:菲律宾、萨尔瓦多、巴林、阿曼和哥伦比亚。而最“无感”国家前五名则依次是:新加坡、格鲁吉亚、立陶宛、俄罗斯和马达加斯加。

盖洛普公司合伙人乔恩·克利夫顿在接受24/7华尔街采访时谈到,这个调查不同于衡量个人生活质量的调查。在情感调查当中,收入并不是影响是否拥有健康情感生活的决定因素。他的这一观点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不谋而合。卡尼曼也认为,虽然收入水平对幸福感有一定影响,但当收入超过某个点——大约7.5万美元——时,收入对于提升个人情感水平的作用就不大了。

虽然盖洛普并没有公布影响最富情感国家的主要积极因素是什么,但显然不是收入和金钱。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最富情感的国家主要分布于拉丁美洲和阿拉伯海湾,并且大都不是发达国家。全球最富情感国家第一名菲律宾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全球排名第99位。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在2010到2011年间GDP增长速度仅1.4%,位于全球经济增长最慢的国家之列,然而平均83%的居民都对积极情感的调查问题给出了肯定回复。

相反,许多富裕国家的调查对象却很少表现出明显的情绪,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比如,在位于全球GDP最高国之列的新加坡,只有平均36%的居民对10个调查问题给出了肯定回复。同样,哈萨克斯坦在2001到2011年间的GDP增长速度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然而却位居盖洛普最“无感”国家前10名。

不过,并非所有情感最丰富国家都是积极情感占主要地位。巴林在情感最丰富国家中排名第三,然而综合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其居民对5个消极情感问题的肯定回答约为45%,这个比例在各国中也是比较高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