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发言人:建设海洋强国不等同追求海上霸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9 16:37:57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11月29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要搞海上扩张,更不是追求海上霸权。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据此有些媒体认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中国军事扩张路线将进一步推进。耿雁生在被问到这一情况时做出了上述评论。

“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国家正当的主权权益不是对外强硬。我们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同时,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耿雁生说。

他说中国军队倡导并践行“和谐海洋”的理念,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愿与各国军队一道,共同维护海上安全。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肩负的重要职责,我们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做好相关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赵盛楠 李潇堃 编辑: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