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开始为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选址

来源:新华网
2012-11-29 10:55:32
分享

北约开始为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选址
 
资料图:美军爱国者-3型反导拦截导弹发射试验

北约一名官员28日证实,由大约40名北约军事专家组成的小组已经抵达土耳其,正在为可能进行的“爱国者”导弹部署工作进行实地勘察。

这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整个勘察工作将会持续数天,而非数周。之后,北约军事机构将向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提交建议,供其作出最终决定。

他说,参与实地勘察的一些专家来自那些有意向土耳其提供导弹的国家,此外,还包括北约机构和土耳其的专家。

目前,北约中只有德国、荷兰和美国三个国家拥有先进的PAC-3型“爱国者”导弹。本月21日,土耳其正式要求北约在其与叙利亚边境部署“爱国者”导弹。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7日表示,北约将在数天内决定是否同意土耳其有关部署“爱国者”导弹的请求。

俄罗斯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认为这是土叙边境过度军事化的危险信号。拉斯穆森回应说,这种担心没有合理的依据,“爱国者”导弹将只用于防御。

据西方媒体报道,即便北约很快批准,考虑到获取相关国家议会的批准、选定部署地点、运输和装备调整等环节,“爱国者”导弹实际部署到位,还需数周时间。目前,安全分析人士对北约在土部署“爱国者”导弹的意图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北约意在以“爱国者”导弹为支持,震慑叙利亚政府的空军,帮助反对派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或禁飞区,但也有人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只是个象征性举动,旨在向外界表明,土耳其有北约作为后盾。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