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详解舰载机着舰过程:钩住拦阻索难度极高

来源:人民网
2012-11-27 19:16:59
分享

李杰详解舰载机着舰过程:钩住拦阻索难度极高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如何完成航空母舰起降训练示意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张洁娴)今日下午,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杰在访谈中表示,“辽宁舰”舰载机采用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的独特方式,其训练难度非同一般。

李杰在访谈中表示,我国的航母着舰训练采用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的方式。目前在国际上,美国采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英国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只有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采用的是相同的方式。

李杰进一步解释,滑跃起飞属于短距起飞。“辽宁舰”选择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根据其舰体、飞行甲板以及滑跳角为14度这一特点。滑跃这种起飞方式,除了飞机之外,通过舰体本身14度上校角,给它一个支反力,支反力和推力的反作用力形成合力,把飞机抬升,继而升空,跃出舰首。所以它不至于脱离舰首,这是它独特的地方。另外在降落过程中,我们采用拦阻降落,必须要用尾钩来钩住。

因起飞和降落方式独特,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和其他国家也不一样――在陆地上模拟一个和舰上等大的机场,包括甲板的形状、机头的角度,都需要和舰上基本一致。飞行员从各个部队选调出来,不仅要有飞行基础,而且必须要适应将来舰上的飞行。飞行员先在陆地上的模拟场地进行着舰和起飞训练。但在陆地上的训练和海上又不完全一样,因为海上的舰艇是处于左右摇摆状态的。同时在海上采用飞行甲板,即便像美国的飞行甲板面积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但其在空中飞行员眼中看来,实际上就像一张小邮票那么大。飞行员要把30吨左右的一架飞机降落在一张小邮票大小的甲板上,确实要克服很多困难,一是需要非常精确,二是要克服心理障碍。这就需要大量的训练和超凡的技术。

同时,因为舰载机都有尾钩,必须钩住舰上的拦阻索当中的一根,才能把高速行驶的飞机最后通过制动减速停下来,其难度极高。舰载机飞行员训练是着舰过程中一个非常大的难关。

李杰以美国飞行员为例说明,实际上他们绝大多数的飞行事故都是在着舰过程中发生的,其比例或高达70%。美国在战后几十年中,其失事航母舰载机高达一千多架,死亡人数约七八百人,可想而知舰载机飞行操作的难度和危险度有多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