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3D打印机造卫星 大大节约成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7 16:01:02

科学家用3D打印机造卫星 大大节约成本
 
3D打印的立方体卫星
 

据美国媒体11月26日报道,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雅各布和他的研究团队近日推出了3D打印的立方体卫星,进一步节约了卫星制造成本。

立方体卫星是一种尺寸只有10厘米左右、重量还不到1.33千克的迷你卫星,主要用于帮助研究人员观察太空、测量地球大气层。它的一大优点是部署相对廉价,成本不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但是精益求精的科学家们并没有止步不前。

借助3D打印机,研究人员就可以轻松自制立方体卫星。雅各布说:“我们连技术员都不需要。”该团队选择了ABS塑料作为立方体卫星的打印材质,其优点是能适应极端的温度、震动、辐射以及其他恶劣环境。

当然,立方体卫星的传感器和计算机芯片是无法在实验室里打印出来的,该团队专门为这些电子元器件配备了一个小型的金属散热器。研究人员在类太空环境下对打印出的立方体卫星进行了测试。通过最终测试的立方体卫星将被发送到太空,目前装载着二次货物的火箭已经发射到预定轨道。

据了解,该卫星是由雅各布带领罗马大学航天、电力和能源工程系以及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系的研究员们设计、测试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