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世界多边对话会”在京举行 近30国学者参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7 12:04:08
分享

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当代世界多边对话会”于11月27日在京开幕。为期两日的会议主题聚焦于“变化的世界与发展的中国”,包括“国际格局、全球治理与新兴国家角色”、“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中共十八大与中国的发展道路”等三个分议题。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与会。

国务委员戴秉国专门向大会发来贺词。他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走势低缓,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治理艰难推进,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有增无减。尽管如此,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依然是人类的共同心声和不懈追求。

戴秉国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富有创新精神并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大大改变了中国自身的面貌,而且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的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八大后的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争取对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戴秉国强调,由专家学者构成的各种研究机构, 在许多国家发挥着“思想基地”和“政策工厂”的独特作用,智库交流因而成为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补充。大家通过多边对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求同存异、相互启迪,无疑会为推动建设和平安宁、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宝贵贡献。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十八大报告在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基础上,再次郑重宣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王家瑞说,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变化,发展的中国与变化的世界同行。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包括与会专家学者在内的各界友好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多边对话会这个有效平台,本着“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摒弃“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思维,广开思路,畅所欲言,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记者 程光锦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