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或恢复下拨驻日美军移师关岛经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7 09:36:58
分享

  据日本媒体报道,26日从日美关系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国会正在就把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的经费列入2013财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预算展开协调。移师关岛经费曾在2012财年预算中被全额删除,此前预计会连续两年被冻结。

  鉴于中国军力日益增强,受美政府与国会委托的独立机构在报告中建议加快推进移师关岛计划,一向反对列入此项经费的参院遂转变了态度。若参院与已同意列入经费的众院完成协调工作,移师计划将在资金方面得到保证,对于主张重视亚太地区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将是一个佳音。

  有关移师关岛的经费,日方也在负担其中的一部分,从2009年起总计提供了约8.3亿美元。虽然日本2012年度预算中也未批准动用此项经费,但已冻结的部分经费预计会随美方重新列入预算而被解冻。

  去年,美参院资深议员反对将移师经费列入预算,理由是作为移师前提条件的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计划不见进展,最终或导致移师成本膨胀。移师经费在2012财年的国防预算中被全额删除。

  然而,日美两国政府今年4月正式决定把移师关岛问题与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分离。这为移师关岛创造了条件,即便普天间搬迁触礁,驻冲绳海军陆战队也能先行移师关岛。

  上述独立机构于今年7月向美议会提交报告,指出了部署作为军事基地的关岛的重要性,参院方面的态度因此软化。美国防部要求在2013财年预算中计入2600万美元作为移师经费。据消息人士透露,国会方面或将批准相应金额。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