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中国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有多少?

来源:新华网
2012-11-22 08:54:10
分享

陈虎点兵:中国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有多少?

11月11日,国产武直10武装直升机在珠海三灶机场进行飞行训练。新华社记者 杨光 摄

盘点珠海航展上的“明星”装备

近来有一件事引起了国内军事爱好者的高度关注,那就是珠海航展。那么这次珠海航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气?为什么会有这样高的关注度?关键在这次航展中,有一大批国产的新型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无论是武直-10、武直-19,还是被大家称作歼-31的新型战机模型,以及“翼龙”无人机,这些东西首次出现之后,都让国内的军事爱好者们兴奋不已。

那么这一届珠海航展中体现出来的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水平和实力究竟怎么样?距离十八大提出来的要求和目标有多大的差距?在十八大报告当中专门列入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问题,标题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专门提到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问题。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了三方面的做法,一个就是要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第二是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第三是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我们能看到提高国防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实际上就是对国防科技工业提出的要求和目标。

用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比对珠海航展所体现出的水平,我们就可以感受出这当中还有多大的距离。在珠海航展这些热门展品的报道当中,所有的媒体几乎都用了十分相近的口吻对它们进行描述。比如说武直-10,被称为中国版的“阿帕奇”;“翼龙”被称为中国的“捕食者”;而“歼-31”则被称为中国的F-35。这一系列的“中国版”、“中国的”体现出是,这些新型的国产技术装备距离自主创新仍有不小的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