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猫头鹰无声飞行之谜 将用于打造“无声”飞机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09:09:28

科学家破解猫头鹰无声飞行之谜 将用于打造“无声”飞机
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计划利用猫头鹰“无声飞行”的原理打造“无声”飞机。
科学家破解猫头鹰无声飞行之谜 将用于打造“无声”飞机
目前的飞机机翼后缘非常坚硬,在飞行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空气动力噪音。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0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们表示,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对猫头鹰飞行特征的研究可能是打造“无声”飞机的关键所在。 

据悉,猫头鹰特有的羽翼结构降低了其飞行时产生的噪音,使其能够“悄无声息地”捕捉猎物。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猫头鹰的翅膀构造进行研究,并尝试把猫头鹰“无声飞行”的原理运用在飞机之上。如果尝试成功,那么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就不会再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

剑桥大学的贾斯丁·贾沃斯基表示:“很多种类的猫头鹰都有着独特的羽翼结构,这能有效降低翅膀在飞行过程中的噪音,让它们能够仅依靠听力捕捉食物。” 

不论是自然界中动物的翅膀还是飞行器上的机翼,在飞行过程中都会因为拍打空气而产生涡流。然后,涡流与翅膀后端或机翼后缘撞击会产生噪音,这正是传统飞机在起飞时会产生巨大噪音的原因。 

不过,猫头鹰的羽毛结构却非常独特,它们翅膀前缘的羽毛很硬,呈锯齿状排列;翅膀后端顶部覆有柔软的羽毛,且周围长有灵活的须边。 

目前科学家并不清楚究竟是哪种特性赋予了猫头鹰“无声飞行”的能力。之前有研究表明,风速对猫头鹰飞行过程中噪音高低的影响较小。在这次试验中,研究人员用数学模型表明,一个灵活、多孔、且可以调节的机翼后缘将使飞机在飞行时就像是没有机翼边缘一样,使其产生的空气动力噪音取决于飞行速度。 

对此,剑桥大学的奈杰尔·披克教授称:“这表明传统飞机机翼所制造的噪音是可以减轻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