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开启“亚洲行” 首站泰国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2-11-19 09:15:20
分享

中东的外交烂摊子尚未处理妥当,美国又急于干涉亚太事务,这种急于求成的态度可能最终导致麻烦不断。

泰国政府此前已经同意加入TPP谈判,但由于国内民间组织抗议声强烈,泰国不会在会见奥巴马时讨论这一议题。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离开华盛顿,开启他对东南亚三国泰国、缅甸和柬埔寨的访问。这是奥巴马2009年担任总统以来第五次亚洲之行,但连任后将首次出国访问机会锁定在亚洲有不同的战略和经济意义,而奥巴马本人也将成为首位出访缅甸和柬埔寨的美国总统。

访问三国:推进亚太战略

白宫此前证实,奥巴马于11月17日至20日期间访问东南亚三国,并在访问柬埔寨首都金边期间出席东亚峰会。奥巴马连任后即押宝于东南亚国家并非巧合,被外界解读为是继续为“重返亚太”铺路。外媒评论称,奥巴马连任后“亲亚洲”的姿态做得很足,他想继续发送给该地区的信号是:美国在亚洲仍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经历数十年的中东战争后,亚洲对美国而言不只是经济利益那么简单,在未来四年,奥巴马在亚太推行的“再平衡”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强。

这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根据白宫此前公布的访问行程,奥巴马于泰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抵达曼谷,开启首站的访问,其间参观泰国皇家寺院卧佛寺,会晤泰国国王并与泰国总理英拉举行会谈,随后两人还将举行联合记者会。当地时间11月19日上午,奥巴马将前往缅甸,访问期间他将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双边会谈,还将前往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的住所与其进行会晤,随后他将在仰光大学发表演讲。他将由此成为访问缅甸的第一位美国总统。此后,奥巴马将前往柬埔寨访问,也将成为首位访问柬埔寨的美国总统。

缅甸之行被视为奥巴马此次三国之行的焦点。美国11月16日表示将正式放松对缅甸的贸易限制,这是近十年来美国首次放松对缅甸的进口限制,预计这将促进缅甸举步维艰的经济发展,这一政策对奥巴马首访缅甸开了好局。美缅关系自去年开始取得重大进展。分析人士称,解除经济制裁的同时,军事合作也接踵而至,美国政府对缅甸态度的改观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印证了美国正在将战略重心逐步由中东转移至亚太。

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先后出访亚洲,中美关系也很受关注。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曾经表示,亚洲是对美国未来而言最重要的地区,奥巴马连任之后,在外交上的首要任务就是结束富汗战争;其次是在亚太地区重新确立美国的影响力,并同时在贸易和地区安全问题上警示中国。虽然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深化了中美关系,但两国也出现过紧张局面,奥巴马曾解释称“重返亚太”并不是针对中国,但美国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演习频繁等无一不是在制衡中国。值得关注的是,成功谋得连任后,奥巴马有意在加速推进其亚洲战略,这被外界视为是美国为了应对中国崛起而进行了战略部署。

分析人士警告称,中东的外交烂摊子尚未处理妥当,美国又急于干涉亚太事务,这种急于求成的态度可能最终导致麻烦不断。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好“一碗水端平”,应好好平衡与各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切莫一心发展军事同盟,否则将失信于亚太各国。

东亚峰会:聚焦经济增长

美国国内对奥巴马亚洲之行期望值很高。连任前,奥巴马的中东政策遭到很多批判,希望第二任期内的东南亚之行能开启新的外交局面。此外,奥巴马2011年底宣称将会在5年内“倍增”对亚洲国家的出口,如今连任成功,他首先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进行谈判,打开这些国家的关税与非关税璧垒,要求各国进一步推动经贸自由化。

本次东亚峰会的主要议题将围绕经济复苏问题。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出席当地时间20日在该国举行的东亚峰会,他也是第一位出席东亚峰会的美国总统。东亚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如今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解导致热钱不断涌入该区域,在本次峰会上,亚洲国家将重点讨论推动区域一体化,抗击外部环境对该地区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和应对方法。

据外媒报道,奥巴马访问泰国的重点之一就是邀请泰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TPP是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贸易结盟的一项策略,可能迫使中国依照美国规则进行贸易。据悉,泰国政府此前已经同意加入TPP谈判,但由于国内民间组织抗议声强烈,泰国总理英拉17日表示,泰国只是表达对研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兴趣,还未决定参与谈判,不会在会见奥巴马时讨论这个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18日起至21日将应邀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柬埔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7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更感兴趣的议题是如何作为全球经济中的稳定力量起到深化地区经济关系的作用,而不是关注悬而未决的南海争端。”她重申,中国的立场是在双边基础上解决争议,而不是把争议拿到地区或国际会议上去讨论。

中方希望,会议围绕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保持东亚发展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对话;继续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区域金融合作;进一步提高危机防范意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增强东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和全球跨境资本无序流动,避免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扩散;大力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和地区粮食储备库建设,应对粮食和能源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