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迎来老将隐退潮 未来政策走向或生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9 08:55:54
分享

日本政坛迎来老将隐退潮 未来政策走向或生变
福田康夫(资料图)
日本政坛迎来老将隐退潮 未来政策走向或生变
森喜朗(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11月16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定于12月16日举行选举,但包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森喜朗在内等一干资深议员均已表明隐退之意,分析称高龄政客退出政坛可能影响今后日本内政外交的决策思路。

现年76岁的自民党众议员福田康夫以健康和年龄为由,放弃寻求连任。他今年9月告诉支持者,自己无意再次参选,现在是把火炬传给下一代的时候了。福田康夫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担任首相,父亲福田赳夫1976年当选首相,两人是日本历史上首对“首相父子”。

另一位前首相、自民党主要派系“森派”首领森喜朗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他要给更年轻的“政治家”、即国会议员让路。森喜朗现年75岁,2000年4月至2001年4月任首相。

此外,自民党两名前干事长——68岁的中川秀直和71岁的武部勤——同样表明隐退之意。71岁的前防卫大臣、原自民党众议员久间章生和75岁的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2009年竞选众议员失利,这次放弃参选。

民主党方面,80岁的民主党最高顾问、众议员渡部恒三,77岁的前首相羽田孜和71岁的前众议院副议长中野宽成都以高龄为由,决意隐退。74岁的民主党众议员与谢野馨因患喉癌,说话困难,决定退出政坛。他先前是自民党议员,在自民党政府任内阁官房长官、财务大臣,后在民主党政府任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是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力推提高消费税税率的幕后设计师之一。
  
一些分析师说,高龄议员引退有助于增强日本政坛年轻化趋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尤其是日本战后复兴时出生的议员成为主角,可能影响今后内政外交决策思路。

野田内阁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并召开临时会议,正式决定将于12月4日发布大选公告,12月16日举行投票。因不满首相突然宣布解散众院,多名民主党成员纷纷退党。与此同时,由石原慎太郎组建的太阳党17日与日本维新会合并,有评论称日本政坛进入“混战”状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