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赶大选末班车加速建新党 小泽二审被判无罪强势回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3 09:16:03
分享

石原赶大选末班车加速建新党 小泽二审被判无罪强势回归
小泽一郎(资料图)
石原赶大选末班车加速建新党 小泽二审被判无罪强势回归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最近日本各界要求首相野田佳彦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各方压力,野田玩起了缓兵之计,12日向在野党提出了解散条件。考虑到众议院年内解散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为赶上下一届大选,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加速了建党步伐,宣布于13日正式组建新党。此外,东京高等法院就民主党前干事长、国民生活第一党代表小泽一郎政治资金案作出二审判决,宣判小泽无罪。

***野田危机四伏向在野党提条件

11月12日,野田佳彦与内阁成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不打算公布众议院明确的解散时间。但是,为减轻来自在野党的强大压力,有“泥鳅首相”之称的野田给对方开出了解散条件。

野田以创造解散众议院的环境为由,要求在野党支持民主党所倡导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及众院选举制度相关法案。他表示这两项法案通过后,他将兑现承诺解散众院。

但是,被野田“忽悠”了几次的自民党则表示,野田必须先解散众议院,否则其他问题免谈。

今年8月,日本自民党、公明党等多个在野党共同提出针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目的在于阻止国会通过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法案。根据日本宪法,如果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获得通过,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之后,为了换取在野党的支持,野田佳彦承诺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自此,自民、公明两党便穷追猛打,不断逼迫首相重新大选。

而目前,民主党处于分裂状态,野田政府的支持率则持续下跌。朝日新闻社11月10日、11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野田政府的不支持率再创新高,达到64%。在这种形势下,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对民主党来说无疑是“自杀行为”,野田因此只能上演拖字功。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日本当前的政治形势,身陷“内忧外患”的野田已坚持不了多久,年内可能就会被迫解散众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