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独立日游行爆发冲突 132人被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2 15:04:24
分享

波兰独立日游行爆发冲突 132人被捕
 
11月11日,防爆警察在华沙街头驱散人群

据英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在波兰独立日11日当天,庆祝独立的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防暴警察试图用警棍与橡胶弹驱散人群,右翼团体则向警察投掷鞭炮和混凝土块予以反击。波兰警方称,132名游行参与者被逮捕,5名警察受伤。

这是波兰独立日游行持续第二年变为暴力冲突,反映了在对待源于欧洲的自由价值观方面,政府与立场强硬的民族主义者之间的鸿沟。民族主义者认为一些所谓的自由价值观毁坏了波兰天主教传统。

当日游行队伍分为右翼、左翼激进派和政府支持者。每个团体都举行了自己的独立日游行活动,并对波兰未来的走向各持己见。在右翼团体游行到华沙市中心的一座苏联时代的摩天大楼前时,暴乱发生了。年轻男子们用围巾遮脸,高喊爱国口号。

英国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察用警棍殴打示威者以驱散人群。警方发言人称他们用了橡胶弹、胡椒粉、警棍等工具。约一小时后,冲突结束。

冲突发生前数小时,波兰总统科莫洛夫斯基还发表了独立日演说,号召社会团结,避免过度分化。“现在,公众生活深受纷争所扰。我们需要保持批判精神,但是批判不意味着相互打击。”科莫洛夫斯基在演讲中说。

波兰目前是东欧第一大经济体,正处于和平发展阶段。但这个由天主教主导的国家在堕胎、同性恋权利以及与欧盟关系等议题上分歧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 邓章瑜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