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最大监狱发生骚乱至少27人死亡 军方出手控制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1 09:17:29
分享

斯里兰卡最大监狱发生骚乱至少27人死亡 军方出手控制局势
11月10日,在骚乱平息后,军队撤出监狱。
斯里兰卡最大监狱发生骚乱至少27人死亡 军方出手控制局势
11月9日,一些囚犯抢得武器并站上监狱屋顶。
斯里兰卡最大监狱发生骚乱至少27人死亡 军方出手控制局势
11月10日,警方在监狱附近查看一辆被损坏的三轮摩托车。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该国最大监狱当地时间11月9日发生骚乱事件,造成至少27人死亡。最后,在军方介入后局势得以控制。

斯里兰卡监狱管理部门表示,工作人员和警察9日在科伦坡维利卡达监狱牢房搜查非法物品时,与囚犯发生冲突。囚犯抢夺监狱武器库中的武器,并与警察发生交火。据目击者说,有囚犯试图在骚乱中逃离监狱,警察开枪射击阻止其逃跑。

后来,斯里兰卡军方采取特别行动,成功控制了参与骚乱的囚犯,并解救出多名被骚乱者控制的人质。目前,部分被抢的武器已经被追回,但仍有一些武器下落不明。另外,多名囚犯在骚乱过程中逃脱。

10日,斯里兰卡监狱管理部门负责人钱德拉西里•加查迪拉在向议会作报告时,证实说至少有27人死于这场监狱骚乱。

此外,科伦坡国立医院一名官员表示,该医院共收治了59名伤者,其中51人仍在接受治疗。伤者中包括囚犯、警察、士兵、监狱守卫和一名平民。

监狱发生骚乱后,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通知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华侨华人当晚不要外出,保护自身安全。

维利卡达监狱总共关押着大约4500名囚犯,其中包括一些之前被抓捕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TTE)成员,不过目前并不清楚这些曾经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是否参与了此次骚乱事件。

自20世纪70年代起,LTTE开始采取暴力手段企图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他们反对斯里兰卡与印度签署的和平协议,要求撤走印度驻军。2009年5月17日,LTTE承认与政府军长达25年的战争以失败告终,宣布放下武器,结束与政府军的战斗。

2010年11月7日,维利卡达监狱也曾发生囚犯袭击警察事件,造成42名警察和5名监狱工作人员受伤。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