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长的不同命运 被迫下台或离奇丧命

来源:浙江在线
2012-11-10 09:25:35
分享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说:“中情局运作方式的特殊性无与伦比。大概唯有天才才能愉快胜任。”作为总统的首席情报官,中情局长统领着美国最大的间谍和特务机构,知晓国家众多最核心的机密,这的确不是份好干的差事。自1947年中情局成立以来,局长换了数十位,他们中有的辉煌至最终成为美国总统,如老布什,更多人却是在任时饱受争议,被迫下台时狼狈不堪。这些人离职后也无法摆脱以往的经历,过着或喜或悲的日子,命运大不相同。

    

中情局长的不同命运 被迫下台或离奇丧命
科尔比

    威廉·科尔比曾是一名极为出色的特工,被誉为“残存的间谍大王”。1973年,他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中情局长。科尔比在任期间,中情局深陷“水门事件”旋涡,他自然成了各界穷追猛打的对象。特别是在他任期结束前,福特总统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审查中情局的非法间谍活动。科尔比意识到总统要将责任转嫁给中情局,因此在调查过程中不是装糊涂,便是有意抵赖。

    但科尔比知道的太多了,他最终没能逃脱厄运。

    1975年底,福特做出了后来被称为“万圣节大屠杀”的一系列高官罢免决定,科尔比是第一个“牺牲品”,取代他的是老布什。1976年,心灰意冷的科尔比向国会揭露了中情局的众多隐私,包括涉嫌毒品走私案和试图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等。他还透露说,国家安全局的任务就是“监听美国或国外的通讯联络”,美国公民不可避免处于其监视之下。

    科尔比对美国情报界的诸多肮脏内幕了如指掌,惧怕和憎恨他的人比比皆是。1996年4月29日,科尔比在外出划独木舟时突然失踪,几天后,他的尸体在其住所附近的一块沼泽中浮了上来。警方最后断定他是意外溺水身亡,但这一结论却难以令人信服。几年来,关于他的死因一直流传着两种说法。有人说,科尔比因为掌握了克林顿夫妇前律师温斯-福斯特自杀的“真相”,而遭到克林顿政府的“清除”;还有人怀疑他是“水门事件”中向媒体告密的“深喉”,并因此遭到谋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