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古老史前城镇现身保加利亚 筑厚墙保护食盐资源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2 07:58:35

欧洲最古老史前城镇现身保加利亚 筑厚墙保护食盐资源


今年年初,考古学家还在当地发现了一个小型坟地。图为人体残骸和一个陶瓷碗。


欧洲最古老史前城镇现身保加利亚 筑厚墙保护食盐资源


保加利亚出土的史前古镇遗址中的两层楼建筑残骸。

综合英国媒体10月31日报道,保加利亚考古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一个早在大约公元前4000年就已经存在的古镇,这是迄今发现的历史最为古老的欧洲城镇。 

专家们认为,该镇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在于,当地拥有在古代同金子一样贵重的食用盐资源。 

这个史前古镇位于保加利亚西北部,在黑海度假胜地瓦尔纳大区下属的普罗瓦迪亚市附近,被称为“Provadia-Solnitsata”。经过7年的挖掘工作,古镇的遗迹已经出土,其中包括两层楼建筑的残骸、大型防护石墙和大门结构。 

今年年初,考古学家在当地还发现了一个小型坟地,目前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之中。 

据研究人员估计,这个小镇当时大约有350名居民,在时间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700到4200年——这比古希腊文明开始时间还要早1000多年。 

考古学家称,古镇的居民用窑炉从含盐的泉水中提取盐分,并将之烧制成盐砖,用作贸易交换。考古学家曾在其他地方发现过类似的盐产品,其中最远的位于欧洲东南部。 盐在古代是非常昂贵的商品,因此,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这一地区出土的古代遗迹中存在大量金银珠宝和仪式用具等物品。40年前,考古学家在瓦尔纳附近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器储藏地,共有3000件价值不菲的金器。 

保加利亚国家考古学会研究人员瓦希尔·尼科洛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人们还没有发明出推车的时代,这里的居民就能够拉来这些巨大的石块,并用它们筑起了围墙。为什么?他们想要隐藏什么?答案就是盐。” 

他指出:“在古代,盐是极其昂贵的商品,它既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也是作为一种贸易方式和货币来使用。从公元前6000年到公元前600年都是如此。” 

尼科洛夫说:“我们不是在谈论类似于希腊城邦、古罗马或中世纪居住聚集区的城镇,而是一个考古学家们一致认为是公元前5000年的城镇。” 

之前,波斯尼亚的图兹拉附近和罗马尼亚的图尔达地区也发现过类似的盐矿。这些盐矿的存在都证明了当时存在着一系列文明,在同一时期,古代居民们还在喀尔巴阡山脉和巴尔干山脉地区开采铜矿和金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