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呼吁英国进口新西兰羔羊 以降低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2 07:58:35

科学家呼吁英国进口新西兰羔羊 以降低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


图为新西兰春季羔羊。


科学家呼吁英国进口新西兰羔羊 以降低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


大麦这一类的农作物可以大量种植,因为这类作物适应力较强。


科学家呼吁英国进口新西兰羔羊 以降低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


调整饮食结构,降低肉类消费量,不仅有助于减排,还能为国家大大节省成本。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31日报道,联合国科学家近日呼吁英国进口新西兰羔羊来取代本国自产的羊肉,以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护地球家园,此举激起英国牧农的抗议。

专家解释,根据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食物生产过程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9%,是联合国对农耕温室气体排放估计量的两倍。种植家畜食用的牧草不仅占用土地资源,其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比人类食用的农作物要多。此外,由于英国畜牧方式效率较低,其排放的温室气体大约相当于新西兰畜牧业的两倍,这也是科学家发出上述呼吁的原因所在。

不过,英国农民联盟代表内森·阿莱恩对此回应称:“我不认为我们会支持这一措施,不过在此之前我们需要阅读参考一下这份报告。”

这项研究并未单纯研究农耕本身,而是涵盖了整个食物系统,包括林地清理开荒、化肥制造及运输等。该组织称,为了减少食物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排放量,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该组织一份名为《气候变化与食物系统》的报告估计,食物生产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占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主要部分,远超过联合国基于狭义农耕定义所估计的14%。

该项研究负责人布鲁斯·坎贝尔还表示:“从食物的角度上来讲,(联合国的计算方式)并没有意义。”他还说,通过减少排放量,许多国家还能节省大量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不仅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很好的经济意义”。此外,调整饮食结构,如从肉食逐渐向素食转变,亦有助于各国减排及控制成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