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将拖累美四季度经济增速

来源:北京商报
2012-11-01 07:22:00

飓风将拖累美四季度经济增速

被飓风破坏的沿海公路

飓风将拖累美四季度经济增速

纽约各区地铁停运

飓风将拖累美四季度经济增速

纽约皇后区大片住宅被焚毁

超强飓风“桑迪”本周突袭美国经济政治中枢地带,造成了巨大混乱,也使得美国大选的步伐在到了冲刺阶段后突然被打断。这一姗姗来迟但又威力无比的飓风,也就成了今年大选中的“十月惊奇”事件。

最终损失或超300亿美元

美国知名咨询企业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和奈杰尔・高尔特日前预测,飓风“桑迪”将给美国造成超过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自然灾害之一。

达科和高尔特当天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飓风“桑迪”在全美造成的财产损失预计达到约200亿美元,美国众多商家受损的营业额在1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并导致美国东海岸70%的炼油厂停产。

两位经济学家指出,总计3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的经济损失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0.2%至0.3%,短期内将拖累美国四季度经济增速。尽管灾后中长期的重建项目将部分弥补“桑迪”造成的冲击,但灾后重建并不意味着政府会追加巨额投资,而是会对其他政府投资活动产生挤出效应。

飓风充当大选“搅局者”

“桑迪”带来的恶劣天气造成美国17个州820多万用户停电,其中纽约近200万用户陷入黑暗。下曼哈顿地区积水严重,大面积停电。报道指出,“桑迪”巨大的破坏力超出人们的预想,死亡人数节节攀升,从最初的3人、5人,急速攀升到48人,目前已升至至少55人。而这一数据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飓风来袭之际表示,“桑迪”是一个极具破坏力的、横跨整个东海岸的大型飓风,每个人都应该做好适当的准备工作。同时,民众应准备好接受这样的事实,即飓风过后将耗时许久收拾残局。

虽然奥巴马不愿承认,但飓风确实在大选的关键时刻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离大选投票日只剩下了最后一周时间时,突如其来的灾情使得奥巴马不得不在备选以及全力救灾之间做出痛苦的选择。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惨状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果政府此刻因为救灾不力而留给反对党太多的把柄,那么其选情就将变得岌岌可危。

纽约公交系统全面瘫痪

据报道,飓风“桑迪”致使纽约各区地铁停运、巴士停开、航班停飞、公交系统全面瘫痪。不过这一情况将有望得到改善。

“今天下午5点后,我们将视情况在纽约市各区恢复有限的巴士。明天我们将有望全面恢复巴士系统。”为了鼓舞纽约市民,纽约州长科莫在昨日召开的新闻会上表示,今、明两天恢复的所有巴士都将免费搭运乘客。不过,由于受灾严重,纽约的地铁系统仍处于关闭状态。“预计要等到下周一才会重新开放。”科莫说。

科莫同时也为滞留在纽约皇后区肯尼迪国际机场的大批游客带来了好消息。他表示,肯尼迪国际机场将于明日重新开放。据悉,截至今晨,肯尼迪机场因飓风取消的航班数已达到1.26万架次,超过了去年8月飓风“艾琳”创下的取消1万架次航班的纪录。不过,临近的拉瓜迪亚机场由于损失严重,开放时间仍未确定。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王飞/制表

美国1950年后重灾飓风

■卡特里娜飓风

时间:2005年8月

死亡人数:1322人

损失:1446亿美元

■安德鲁飓风

时间:1992年8月

死亡人数:62人

损失:427亿美元

■艾克飓风

时间:2008年9月

死亡人数:168人

损失:398亿美元

■伊万飓风

时间:2004年9月

死亡人数:125人

损失:275亿美元

■威尔玛飓风

时间:2005年10月

死亡人数:42人

损失:254亿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