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三一华为是例外 美国仍然欢迎中国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21:53:47
分享

美国依然欢迎中国投资为其创造就业机会,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表示,同时指出三一、华为等中企投资在美受阻只是“例外”。

骆家辉是在北京时间1030日上午通过网络直播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组织的China Town Hall活动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专家认为,随着中美两国经济联系日趋紧密,贸易纠纷的增多不可避免,但两国应该更多的寻求合作而不是对抗,否则只会两败俱伤。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主导企业——三一集团的美国风电项目被指“涉嫌威胁国家安全”勒令无条件退出。这家中国企业向美国地方分区法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该案将在1128开庭审理。不久前,中国的华为、中兴被美国以“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禁止进入ICT(信息、通讯技术)市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爱德华·克拉伦斯-史密斯认为,中美卷入这样一场对抗“很不幸”。

这种对抗很大程度上是保护主义作祟,“欧美有些公司需要通过这种方式保护他们的地位和市场,”史密斯告诉中国日报。

他认为目前的紧张局面背后还有一定的政治因素,而中国在其立场上做出的是正确的选择。
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尤其让中国的投资者对美国的投资环境产生忧虑。

但骆家辉说,这些事件“只是例外”,强调美国的投资环境仍然很有吸引力,并指出仍然有中国投资者将在美国开展新的项目。比如,一家中国公司在德克萨斯州投资的钢管制造厂即将投产,该工厂雇佣了约2000名员工。

“我们欢迎这样的中国投资,它们给美国公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骆家辉说。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华为中兴在美国遭遇的保护主义措施是“不正常”的。
美国国会把华为中兴在美国的投资和商业行为“政治化”,来为他们的政治利益和集团利益服务,龙永图说。所以当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公布了所谓调查结果以后,美国白宫很快就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可见他们之间也存在巨大分歧。

龙永图指出,中国的合理投资将给美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于美国的重振制造业、出口倍增计划,都可能产生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果把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看成一种消极的因素,那么就违背了中美之间互利共赢的基础。

“从长期来说,中美互利共赢的潜力是很大的。两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会越来越夯实,”龙永图表示。

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对美投资已达到63亿美元。

中国投资已遍布美国的37个州,为当地创造了大约3万个就业机会。

“外国投资,包括中国投资,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生产力至关重要,”骆家辉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程光锦、张语薇、贺炜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