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改组内阁 看“她”时代的斡旋良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0-30 10:14:58
分享

泰国反对党计划于本月31日提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各方阵营的较量再次升级。不同于2006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迫使他信下台,本次泰国国防部长素甘蓬早早地摆明了立场,军方不会再次发动推翻政府的政变。泰国国王普密蓬28日签署谕令批准了总理英拉25日提交的新内阁名单。本次改组内阁被反动党看作是故意逃避政府不信任案。

英拉就职以来的表现可圈可点,泰国经济正从特大洪水中复苏,并不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推动出口的经济政策使泰今年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9%;外交方面也为泰国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不过有分析称,惠民政策未能完全兑现、政府部门贪污受贿现象普遍、泰南地区频发的暴力冲突等问题使英拉政府备受在野党诟病,这也是以英拉为总理的泰国内阁去年8月就职以来频繁改组的主要原因。幸运的是,民众愿意给这位女总理时间来应对挑战。泰民调机构ABAC最近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民众仍坚定支持英拉。相反,缺少军方的支持以及面对为泰党稳定的民众基础,反对党的“闹剧”终将徒劳。

此次改组内阁,英拉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和农业部长辞职,这两个部门的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改组可提高政府运作效率,而不是有意让某些阁僚逃避反对党的责任追究。

似乎常规的内阁改组掩藏的是泰国内部的深层矛盾。今年6月,泰国“黄衫军”围堵国会抗议“和解法案”,导致社会动荡,英拉的国家和解路线步履维艰。英拉坚持“打和解牌”,避免与军方冲突,弥合各阶层裂缝。然而平息党争谈何容易?“红黄”社会阶层分歧巨大,改组内阁只能暂缓矛盾。在泰国这个多党制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改组内阁只不过是各党派间的博弈,天灾人祸都可以成为理由,结果往往是人员洗牌,以实现政局微妙的平衡。不过,若想通过改组内阁解决深层冲突,似是天方夜谭。

英拉上任时“安全组阁”的特点之一即“去红”,内阁成员没有“红衫军”领导人,以此平衡政府与反对派的关系;今年1月的改组内阁,英拉首次将“红衫军”领袖委任为部长,被反对派称为“报恩”引起“黄衫军”的不满;而此次新内阁名单中并没有“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的职位,英拉再次“去红”,反对者要求为泰党对此给予解释。“去红”还是“用红”,都要得罪一方,如何平衡各党派利益,是英拉政府维护统治的首要难题。

改组内阁,形式大于内容,不过回应反对派的指责,将冲突降级,已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了喘息的机会,这无疑是英拉政府的迂回妙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