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发布白皮书欲普及汉语教育 借力亚洲雄风促进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0 08:35:13
分享

澳发布白皮书欲普及汉语教育 借力亚洲雄风促进经济


10月28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悉尼洛伊研究所发表演讲

综合外媒10月28日报道,澳大利亚当天发布了一份名为《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的政策白皮书,澳总理吉拉德指出,本世纪亚洲会重返全球领导地位,白皮书就是为澳在未来搭乘亚洲崛起快车、促进本国发展规划的蓝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澳大利亚发表的这份白皮书能助澳更叫全面地了解亚洲和促进地区和平。

***澳儿童应从小学中文

《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在5大方面提出了25个目标,涉及教育、外交、经贸等各个领域。在所有这些目标中,让澳大利亚孩子学习亚洲语言是尤为吸引人眼球的一个,这些语言包括汉语、日语印尼语或印地语。此外,孩子们在校期间还应该学习亚洲文化。除了希望孩子们更加了解亚洲,白皮书还强调,商界和政府的决策人士也应该具备有关亚洲地区的专业知识。白皮书甚至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希望未来澳大利亚200强企业董事会三分之一的成员拥有和亚洲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或者了解亚洲地区。

在澳大利亚如何处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上,白皮书认为澳大利亚应通过建立互信、双边及地区多边合作等手段,支持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鼓励澳大利亚与亚洲发展社会及文化联系,从而实现更为深层的外交关系。白皮书还提到了“中国崛起”这一问题,指出任何旨在阻止中国军力增长的政策都是行不通的,澳大利亚可以在维持与美国的防卫关系和支持中国军力增长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

在经贸领域,澳大利亚政府在白皮书中规划,到2025年,澳大利亚与亚洲地区的贸易额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从目前的25%提高到三分之一左右的目标。白皮书特别指出,亚洲地区对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的需求为澳大利亚矿业带来了持续繁荣,而亚洲地区对澳大利亚的旅游业、食品供应以及教育等领域也有巨大的需求,希望这些领域也能像矿业一样,从亚洲的崛起中获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