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批评靖国神社危险政治倾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6 17:54:20
分享

日本靖国神社“崇敬奉赞会”青年部会刊《朝凪》近年来不断发表敌视中国、歧视在日华人等排外言论,招致国内有关方面严厉批评。10月20日,日本共同社罕见地专门就此发表社论,批评靖国神社的危险政治倾向。社论主要内容如下:

《朝凪》每年发行四期,涉华文章始终用带有歧视的“支那”一词称呼中国,还擅自篡改他人谈话内容,污蔑攻击中国。如2010年冬季号刊登该会顾问、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的演讲,其中有“日本人生活和教育的自由受到在日支那人的威胁”、“中国留学生上课时坐在前排监视教授,只要教授有批评支那的言论,就顽固地向文部科学省抗议”等内容。中西本人对上述内容予以否认,称不可能说那种排外主义的话。“崇敬奉赞会”对此表示,可能是编辑的个人见解,很抱歉让读者误解为演讲者的发言。

靖国神社迄今通过“遊就馆”的展示将所谓“大东亚战争”成为解放亚洲的战争,认为日本战犯是受战胜国单方面审判而定罪的,为合祀甲级战犯找借口。《朝凪》近来不仅宣传这些被称为“靖国史观”历史认识,也开始对政治、外交问题发表评论。“崇敬奉赞会”虽称与靖国神社不同,但其事务局设在神社内,7万会员都是神社的支持者,因此该报内容难免让人感觉就是靖国神社方面的见解。靖国神社本就因供奉二战甲级战犯而备受争议,其相关组织的会报又不断发表政治性主张,恐进一步招致国内外非议。

“崇敬奉赞会”成立青年部的目的是吸引年轻一代支持靖国神社。但老会员也担心青年人不成熟,从事排外主义活动。同日本其他排外团体一样,“崇敬奉赞会”的排外倾向抬头是2年前日中两国因钓鱼岛“撞船”事件而严重对立的时候。对此,中西辉政认为靖国神社是纪念英灵的地方,对政治问题发表意见应谨慎。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表示,靖国神社迄今通过“遊就馆”标榜还原真实的近代史,现在《朝凪》在靖国神社网站上公然刊登排外主义的政治性主张,给人印象是“靖国史观”在美化过去日本侵略战争的基础上又向前迈了一步。在当前日本因领土问题与邻国对立激化的时候,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