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长子涉嫌非法给父亲买地今接受调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0-26 10:15:00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0月25日报道,今天上午,韩国总统李明博的长子李时炯被传唤到特检组接受调查。李时炯接受调查的原因是涉嫌非法给父亲李明博买地。由此,他也成为韩国历史上头一位遭到调查的现任总统的子女。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点30分,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的儿子遭到韩国特检小组传唤。特检组还查封了李时炯的电子邮箱账号,正在进行分析。有消息称,特检组还决定让通讯公司提交李时炯与有关人士的通话记录以进行调查。上午现身的李时炯一袭黑色西装表情严肃,他并没有回答聚集在现场的记者的提问,只表示会根据事实,认真配合调查。

李时炯深陷漩涡,源于其去年和青瓦台警护处共同购买的3块地皮,当时李时炯所购地皮实际是为李明博卸任后建造住宅。然而,这一事件却在韩国掀起了大量质疑之声。还有媒体报道,李时炯在买地的过程中受贿6亿韩元(约合52万美元)现金,并将其保管在青瓦台官邸的壁橱里。韩国KBS电台记者南黎明透露,人们发现的疑点包括低价买地等几个方面。

南黎明:地皮的购主的是现任总统李明博的之子,不仅购价远远低于实际房地产的价格,而且还发现地皮购买过程当中本该是由本人出资的部分资金来源于青瓦台警卫处,给国家造成了资金上的损失,因此被认为是有明显的损公肥私之嫌,而且地皮的购主是李明博之子李时炯,这违反了韩国的房地产实名法。

随着事件逐步升温,具体负责购地的青瓦台警护处长金仁钟宣布辞职,随后李明博一家也宣布放弃买地计划。因此,韩国检察机关决定对涉案的李时炯等人免于司法处理,不予起诉。但是来自政坛和民间的质疑之声却越来越大。于是韩国国会今年9月通过了总统私宅特检法案。

韩国国会今年9月通过了《内谷洞私宅特检法案》,韩国总统李明博随后批准该法案并同意对买地事件进行特检。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调查在首尔内谷洞购置地皮的过程中是否出现渎职行为、以及是否违反房地产实名制等。

根据李时炯身边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李明博曾经对儿子李时炯表示,"用你的名义购买私宅用地比较好。钱的话,从你大伯那里借6亿韩元,剩下的6亿韩元通过你妈妈从银行贷款。李时炯只是遵循父亲李明博的指示,送钱而已,并没有亲自参与筹钱"。该知情人还强调,"李时炯甚至连地价都不知道。甚至连内谷洞的地皮都没有去过"。但是也有报道称,如果李时炯在买地时只是单纯的送钱的话,那李明博和李时炯都涉嫌违反韩国《房地产实名法》。因为没有参与整个购买过程的话,就很难将其视为地皮的主人。

因为卸任之后的地皮或者房子陷入丑闻,这还不是李明博的唯一一桩麻烦。最近,因为卸任之后的警卫设施预算,青瓦台向国会狮子大开口引起民众强烈反感。

按照韩国的法律,总统卸任后总统住宅周围还将建造警卫设施,由国家派警卫队来保护其人身安全。有关警卫设施的建设由国家来负责。据了解,青瓦台警卫处日前就李明博卸任之后的警卫设施的建设向国会申请了70亿韩元的预算,与上届总统卢武炫2亿5千万的费用相比差了接近30倍。而更加矛盾的是,李明博上任之后,把卢武炫卸任居住的农村住宅称为阿房宫,并对其进行了无休止的打击,导致卢武炫不堪压力,跳崖自尽。

南黎明:李明博总统上任后,以卢武铉总统建造豪宅被受贿为由,对卢武铉总统及周围的人进行了无休止的调查,在此过程中卢武铉总统跳崖自杀,事情才算告一段落。卢武铉总统卸任后回到了曾经从小土生土长的庆尚省老家峰下村,当时的媒体和李明博总统所在的执政党曾称卢武铉总统的农村住宅为阿房宫,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博总统及其家人的做法引起了民众很大的愤慨。

据悉李明博总裁的住宅地价为每平米约一千万韩元,约折合人民币6万人民币,因而执政党一直都在用这一点来解释,称因为李明博总统的居所是韩国地价最高的地段,因此警卫设施的建造费用高是无可奈何的选择。

李明博将于年底卸任,此前其兄长李相得已经因为涉嫌受贿被捕,再加上此次儿子被查,预计一连串的事件将对李明博卸任后的命运带来巨大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