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地震专家预测失误获刑6年 国际科学界强烈反对荒唐判决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4 08:52:13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备受争议的意大利专家错误预测地震一案当地时间10月22日有了新进展,尽管面临诸多质疑,意大利法院还是以“过失杀人罪”判处6名地震学家和1名前政府官员6年监禁。

法院认为,这7人在意大利2009年的大地震前做了错误预测,并向人们提供了误导性建议,从而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地时间2009年4月6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308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数万人无家可归。地震还造成多处文物古迹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亿欧元。

此前,检方引述了一名证人吉多•菲欧拉万提的证词说:“如果换个场景,我的家人很有可能会选择逃离。可是,我的父亲告诉他们那些专家的言论。最终,他们选择留在原地。”菲欧拉万提的父亲在地震中死亡。

法院要求7名被告赔偿受害者,并承担诉讼费。目前,被告的代理律师已经表示要提出上诉。

这一判决很快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将它与16世纪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伽利略因为支持“日心说”而遭到罗马教会的迫害相提并论。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引述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苏珊•霍夫的话说,这对科学界来说是“悲哀的一天”,情况“让人不安”。霍夫甚至将这一判决形容为欧洲历史上的“女巫迫害”事件。非官方组织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成员迈克尔•哈尔彭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这是一个“荒唐和危险”的判决,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应该推翻判决。

事实上,该案件的审理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意大利法院已经为该案件举行了30次听证会,22日的听证会是最后一次。自从审判的消息对外公布之后,意大利当局就招致强烈批评与质疑。国际科学界认为,当前的科技水平根本无法预测地震,这些专家只是一场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的替罪羊。去年,全球50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表了一封致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的公开信,对这场审判予以批驳。同时,美国科学促进会也对此表示关注,称对这7人的指控“没有必要”。该协会在致纳波利塔诺总统的信中表示:“那些认为专家能够向拉奎拉民众发出警告说有可能发生地震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