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纸媒迎来寒冬?美《新闻周刊》明年停发印刷版全面数字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0 08:59:43
分享

传统纸媒迎来寒冬?美《新闻周刊》明年停发印刷版全面数字化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封面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有近80年历史的美国知名新闻类周刊《新闻周刊》10月18日通过网站宣布,明年将停止发行印刷版,全面转向数字版。

***美第二大新闻周刊抛弃纸媒

《新闻周刊》将于12月31日发行美国版期刊印刷版的最后一期,其网络版定名为“全球新闻周刊”,以付费模式来提供支持,同时通过电子阅读器和网页来发布内容。《新闻周刊》告别油墨反映了随着传统广告收入的减少,报纸和杂志走向网络的一种趋势。

《新闻周刊》2年前与“野兽日报”(Daily Beast)合并,后者每月独立访问者已经达到1500万,去年的访问量就增加了70%。“野兽日报”创始人、主编蒂娜•布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我们这些对印刷品有特殊感情的人而言,退出印刷行业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我们要给《新闻周刊》转型,而不是向它说再见。”

“明年是周刊创刊80周年,我们必须保持这本杂志所肩负的新闻精神,拥抱全数字未来。我们品牌的质量或是新闻行业依旧非常强大,这个决定与此无关,而是与挑战印刷媒体出版和发行的经济环境有关。”

《新闻周刊》是排在《时代》杂志之后的美国第二大新闻类周刊。但其订阅者数量已经从最高峰的300万减少至150万。近年来印刷媒体广告业务锐减,日益影响到整体商业操作。据他们判断,目前已达到必须以全面数字化形式来最有效吸引读者的“临界点”。

***多家重要媒体已完成转型

《新闻周刊》不是首个向数字媒体转型的时事动态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2010年就停止发行印刷版,专攻网络版。

此外,具有百年历史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因亏损而于2009年停刊印刷版。而其网站的月均浏览量目前已经达到约400万人次。2010年,《西雅图邮报》出版了最后一期报纸,转型为新闻网站。

2005年,《赫芬顿邮报》上线,这是一家新闻与分析网站,聚集了大量实名认证的高端博客作者。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提供的数据,2011年5月《赫芬顿邮报》的月独立用户访问量首次超过《纽约时报》。

分析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重要媒体转向数字媒体,说明纸媒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这不意味着纸媒会在短期内消失。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孙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