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公司宣布成功研发“空气合成汽油”技术 或将掀起能源革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0 08:59:43
分享

英公司宣布成功研发“空气合成汽油”技术 或将掀起能源革命
AFS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拿着一瓶已经合成好的汽油。
英公司宣布成功研发“空气合成汽油”技术 或将掀起能源革命
AFS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在二氧化碳空气捕获设备旁进行记录。
英公司宣布成功研发“空气合成汽油”技术 或将掀起能源革命
AFS公司的技术能够消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充当合成汽油的原材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18日的报道,位于英格兰北部的AFS公司日前公布了一项“空中捕捉(Air Capture)”技术,该技术只需利用空气和电就能合成汽油。有专家表示,这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可能将成为人类对抗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过程的转折点,甚至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能源革命。

近日,AFS 公司在伦敦召开的一次工程会议上公布了这项新技术。研究人员首先利用一系列化学反应从空气中提炼出纯二氧化碳和氢气,然后又利用它们合成甲醇,再通过汽油燃料反应器制造出汽油。通过这种技术合成的汽油能够添加到常规油箱中进行使用。此外,如果利用这种“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的话,就能实现“完全碳中和”。

AFS公司已经在英格兰东北部提赛德地区的一家小炼油厂中,利用该项技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合成了5升汽油。事实上,AFS公司的“空气合成汽油”技术研发项目已经进行了两年,高达1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00万元)的研发资金是由一组慈善家投入的,他们认为这项合成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在未来能够带来可观的收益。

虽然该技术目前还没有引起主流石油公司的兴趣,但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对其应用前景充满信心。IMechE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泰特洛指出,这是一项具有“真正突破意义”的技术,有可能为减少人类社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开辟新的道路,此外该技术还有可能缓解全球能源市场由来已久的动荡局面。

ImechE能源和环境部门的负责人蒂姆·福克斯也认为,该技术有可能会成为改变整个能源行业的规则,甚至可改变已经危机四伏的气候变化的现状。

AF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哈里逊表示,他非常看好“空气合成汽油”技术的发展前景。“我们的产品闻起来和汽油差不多,但它要更纯净,里面几乎不含任何杂质。而当我向人们展示这项技术的工作原理和意义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项与众不同的技术,它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并且对气候变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AFS公司希望在两年内建立一家汽油日产量在1吨左右的大型工厂,并且在未来15年内按照炼油厂的规模对其进行运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