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7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首相深陷内忧外患借酒消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9 08:16:53
分享

日本67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首相深陷内忧外患借酒消愁
18日,韩国67名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67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首相深陷内忧外患借酒消愁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10月18日报道,继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于17日参拜了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后,包括两名现任内阁大臣在内的60余名议员于18日也进行了参拜,引发广泛争议。知情人士爆料称,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中,首相野田佳彦最近十分烦闷,常常一个人借酒消愁。

***政客“拜鬼”捞政治资本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在靖国神社每年春秋两季的例行祭祀活动期间和8月15日日本投降日,日本部分政客、加入了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国会议员坚持集体参拜神社,严重影响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本年度靖国神社秋季例行祭祀活动从本月17日开始,上月刚上任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祭祀首日便进行了参拜。18日上午, “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67名国会议员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在67名议员中,身为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下地干郎尤为引人关注。羽田在参拜后告诉记者:“此次是私人参拜。”下地则表示:“我是作为国民新党干事长进行参拜的,在外交上不会成为大问题。”

除了羽田雄一郎和下地干郎外,前首相森喜朗、前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现任总务大臣政务官森田高以及财务大臣政务官纲屋信介也参加了这次祭拜行动。

在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因领土争端而陷入僵局的当下,安倍等日本政坛高层人士却高调参拜恶行累累的战犯,这无疑会使日本政府在外交上更加被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人高调“拜鬼”,主要了为了迎合与利用日本国内迅速抬头的民粹情绪,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作为刚刚当选的自民党总裁以及未来首相的可能人选,安倍“拆野田台”的举动的动机更是明显。正如日本福山大学政治学专家秋声田所指出的那样,安倍在派系林立的自民党内必须采取一种强硬立场,以争取党内势力较大的保守派以及保守派选民的支持,从而重登首相之位。

但是安倍这种右翼行为也引发了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担忧。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安倍这种“有政治煽动性的举动”不得不让人担忧他上台后是否会推行一种右翼执政政策,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最终损害日本利益。秋声田则透彻地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安倍是否认识到这种强硬立场可能会让公众对他丧失兴趣。”

***野田“自闭”喝酒解愁

相较于急功近利、求胜心切的安倍,首相野田佳彦却显得有些“窝囊”。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29日以后,除了参加APEC会议之外,野田佳彦就几乎没有在工作日的晚间接见过访客,而进入10月以来,他“自闭”的势头更甚,工作日的晚间从不出门。知情人士透露,野田宅在官邸中是在喝闷酒。

今年8月,日本自民党、公明党等多个在野党共同提出针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目的在于阻止国会通过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法案。根据日本宪法,如果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获得通过,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

之后,为了换取在野党的支持,野田佳彦承诺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此举虽然暂时缓解了野田当时的困境,却引起民主党内部的不满,民主党内不少人强烈批评野田做出这样的承诺,甚至出现了推翻野田的呼声。

自民、公明两党则穷追猛打,不断逼迫首相重新大选。而在民主党处于分裂状态、许多民主党议员纷纷脱党的严峻形势下,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对民主党来说无疑是“自杀行为”。

面对个人仕途和民主党的重大危机,白手起家、从草根登顶首相之位的野田佳彦似乎有些一筹莫展,只能借酒消愁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