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 ――评“中国军队”系列丛书

来源:解放军报
2012-10-13 11:19:01
分享

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 ――评“中国军队”系列丛书

罗 援

1937年,一位名叫埃德加・斯诺的美国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中国陕北。通过他的书稿和影像,整个世界知道了中国红军的存在。这本名为《红星照耀中国》的报告文学,记载着人民军队最早的对外开放。

70多年过去了,昔日那支黄土高原上士气高昂但装备落后的军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现代化的武装力量,并日益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近年来,中国军队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通过高层互访、邀请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举行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海军舰艇互访等活动,主动向外界展示自己,增加军事透明度。

即使如此,外部世界对中国军队的情况仍然十分好奇――进入21世纪后,中国军队正在发生怎样深刻的变革?中国军队各军兵种的配置和发展达到了怎样一种水平?在致力于现代化的同时,中国军队怎样保持自己的传统与本色?来到中国的很多外军军官经常向我们索要相关资料或者图书,但我们能提供的图书和资料却十分有限。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本月举行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与五洲传播出版社联手推出了一套面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军队各军兵种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的大型军事丛书――“中国军队”系列丛书的英文版。由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各军种指挥学院等多家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权威专家们撰写的这套丛书,试图沿着中国军队的成长脉络,关注其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通过大量鲜活生动的故事以及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从多个视角生动、真实地展现人民解放军的整体面貌。有人说,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一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军队,在国际交往中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中国军队”系列丛书的出版,可以说是对这一论断的生动注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