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是中国领土,铁证如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0-12 08:52:20

日方称中国对日“购岛”反应过激,出现大量暴力行为,日本受到中国“威胁”。这完全是颠倒黑白。

历史和法理依据充分证明,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日本“购岛”闹剧出台后,中国发表外交部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全国人大外委会、全国政协外委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各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全国人民同声谴责日本政府的这一恶劣行径。中国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坐标表和海图、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海监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坚持巡航执法,渔政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和护渔。中国反制措施是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必要之举,凝聚着中华民族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日本方面宣称中方反应强度超出其预料。难道在事关国家主权的核心利益上,日本还梦想中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中国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占据国际道义和法理制高点,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中国严格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依法保护在华外国机构的利益,日本在华企业人员也是安全的。有关案件只是偶发个案,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调查并依法处理。

明明是日本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却倒打一耙说日本受到中国“威胁”,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中国过去不曾威胁他国,现在没有威胁他国,将来也不会威胁他国。但是,如果哪个国家胆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越过不容踩踏的红线,中国是不会无动于衷,坐视不管的。日本要是真的害怕受到“威胁”的话,还是认真想一想如何悬崖勒马,立即纠正错误。

日本政府宣布“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国反制措施有力宣示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权立场和法理依据,有效揭露了日本“购岛”闹剧背弃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本质。

中国强烈敦促日本正视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纠正侵犯中国主权的错误做法,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任何人都不要对此心存侥幸和怀疑。

钓鱼岛是中国的。公理在中国一方,正义在中国一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