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车发回类似远古河床照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2-09-29 09:09:09

美国火星车发回类似远古河床照片(图)

  “好奇”号传回的类似地球河床的图像

“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如今证实了科学家们长期以来怀疑的情况,即火星上曾经有河水流过,而且其水深在淹没脚踝至齐腰深之间。

27日,美国航天局(NASA)科学家们说,这一结论是根据照片上的画面得出的。这些画面显示了沙砾河床的特征。一个被称作Hottah的河床石板看上去是由曾经在火星上自由流动的水将沙砾粘合在一起所形成的。这些水可能是在数十亿年前在火星上流动的。

参与该火星探测使命的科学家迪特里希说,看上去火星上的水流的速度为每秒约0.9米。其深度在没至脚踝至髋部之间。迪特里希说:“关于火星上的水流存在着许多的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实际上看到在火星上的水流经沙砾的痕迹。”

“好奇”号已在火星上度过了52天(火星日)。有证据显示,火星的过去较为暖和及较为潮湿,并在盖尔环形山内有很大的水量。这一造价25亿美元的火星探测车所发现的证据显示,火星的现在或过去在化学成分上是合适存在生命的。加州理工学院的一名火星探测科学家葛洛兹辛格说,该岩石是在火星表面有着强力水流时形成的。

该探测车还将会驶向更多的岩石沉积处,以寻找火星在过去是否有适合居住的化学条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