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1 13:54:18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致辞。

在致辞中,习近平表示,中国越是发展,同地区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表示,中国近代以来曾饱经沧桑,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同邻国的领土、领海、海洋权益争端。

“我们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说。

在致辞中,习近平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前途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 累计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及贵宾出席。30多万名客商踊跃参会。

今年,来自缅甸、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领导人参加了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 吴姣 南宁报道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