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确认决定脸形五基因

来源:新华网
2012-09-18 14:08:02

额头宽或窄、鼻梁挺或塌原来都由基因决定。荷兰研究人员确认决定脸形的5个基因。这一成果有助更好地了解腭裂等面部畸形,也有望帮助法医根据嫌疑人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画出肖像。

确认五基因

鹿特丹伊拉斯漠斯大学医疗中心法医分子生物系主任曼弗雷德·凯泽带领研究小组,借助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5388名欧洲血统的志愿者,建立每人脸部的三维图像。研究小组随后分析志愿者的基因组,与超过250万个DNA标记比对,查看哪个基因影响48个面部特征,譬如双眼间距、眼部与鼻子的距离等。

研究人员再把初步结果运用于另外3867名志愿者,验证基因与脸形的关联。

结果显示,先前研究认定的PRDM16、PAX3和TP63三个基因确实决定脸形,新发现C5orf50和COL17A1也对脸部结构起到一定作用。

“最令人惊讶的是,我们找到了基因,能从这一层面开始了解人的面容,”凯泽告诉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记者,“这在8年前开始这项研究时简直不敢想象。”

画像尚遥远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卷》发表。

根据这一结果,如果知道一个人的DNA,就可以画出此人的肖像。不过,专家说,这还比较遥远。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遗传流行病学家拉维尼亚·帕特诺斯特说:“像身高一样,我们认为几百个乃至数千个基因对脸形有细微影响。因此,尽管我们开始了解什么影响人的脸部如何生长,但还远远不能依据一个人的基因序列来勾勒脸形。”

帕特诺斯特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但他和同事先前研究发现,基因PAX3决定鼻子的位置。

凯泽的研究结果确认了这一点。PAX3调节肌肉细胞的形成,控制鼻尖与双眼的距离。如果这一基因发生突变,会引起一种名为“瓦尔登伯格综合征”的罕见病,症状之一是双眼间距宽。

研究刚起步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有望在“遥远的未来”运用于法医调查。借助DNA画出面部特征比犯罪现场目击者描述更可靠,因为后者受记忆力和知觉限制。

凯泽说,像美国热门电视系列剧《犯罪现场调查》(CSI)中一样用DNA样本辨认嫌疑人,目前还“不靠谱”,比较“靠谱”的是辨认眼睛和头发颜色。

凯泽和同事今年8月推出HIrisPlex系统,可以让研究人员根据一个人的DNA样本推测眼睛和头发颜色,不过,这只针对欧洲血统后裔。这一系统辨认金发碧眼者的准确率达到70%,辨认黑发者的准确率最高可达85%。

当前研究主要比对9个面部标志,面部扫描止于鼻子部位,不包括鼻子以下。凯泽希望今后能研究更多面部特征。

“我们才刚起步,”凯泽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