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男性店员行不通!沙特关闭百家女士内衣店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18 08:42:08

雇用男性店员行不通!沙特关闭百家女士内衣店
身着传统服装的沙特女性在祈祷。(资料图片)
雇用男性店员行不通!沙特关闭百家女士内衣店
沙特女性在购买内衣时将有望避开男性店员。(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9月1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已颁布命令,关闭首都利雅得大约100家女士内衣店,原因是这些商店违反规定,雇用男性店员。

沙特当地媒体援引该国劳工部官员的话说,上述举措旨在“为职场女性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他指出所有违反了政府关于某些岗位应该“女性化和国有化”规定的商店,都将被关闭。

根据沙特劳工部的构想,该国化妆品销售领域将只能雇用女性店员。作为实现这一构想的第一步举措,劳工部于今年年初颁布命令,禁止女士内衣店雇用男店员。

在沙特,女性失业率约为30%。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曾于2011年6月发布政令,规定沙特女士内衣店只能聘用女性店员。不过,这一政令遭到了高级宗教领袖们的批评。

在沙特国内经营有100多家店铺的内衣制造商“NAYOMI”2010年开始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使用女性店员待客,并允许夫妇共同进店购物。公司的销售管理部长表示:“此举得到了女性的好评,但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指责。要让保守的利雅得接受这种举措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严格遵守伊斯兰教规的沙特阿拉伯,为了避免与男性接触,女性原则上被禁止从事服务行业。女士内衣店的店员也几乎都是男性,这让女性顾客们十分尴尬,还有人经常因此买错内衣。为表示抗议,沙特的女性们曾于2010年呼吁开展抵制购买内衣运动。

今年8月,沙特工业发展局还宣布将打造世界上首个“女儿国”,以推动女性就业。如若建成,它将成为全球首个单一性别的城市。

沙特工业发展局执行主席拉希德称,城乡事务部已划拨了供建设用的土地,初步选址定在东部城市胡富夫,规划已经启动,将于2013年正式动工。该城将以纺织业、制药业和食品加工业为主。他认为,妇女在许多工业岗位上也能够干得很出色,而且在清一色的“女儿国”里,她们的顾虑、束缚更少。

胡富夫市政府希望能招商引资1.33亿美元,并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在随后几年内,沙特政府还将建数个此类女性工业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