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制日本绝不手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09-12 14:33:40

9月11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确认了将“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收归国有”的方针,并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购岛”,与所谓的“土地所有者”签订了合同。“收归国有”后,此三岛将由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管理”。自今年初以来,这场“购岛”闹剧从石原慎太郞的个人行为升级为国家行为,遮羞布终于一滑到底。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打破了中日之间40年来“搁置争议”的共识,严重破坏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

日本对钓鱼岛垂涎已久。早在19世纪末,便趁中国积贫积弱之时,非法窃占台湾、澎湖列岛等,其中也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败国,日本理应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将之归还中国。然而,其反倒将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私相授受的钓鱼岛行政权一步步演变成所谓的“主权”,企图实现延续百年的野心。日本对钓鱼岛的窃取和非法控制,既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更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停滞不前,“失去了20年”,去年又遭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重打击。举目环顾,东亚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日本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地位进一步下滑,其决策者焦虑感倍增,危机感滋生,甚至不惜铤而走险,人为制造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与周边国家交恶,铸下误判形势的大错。

一是误判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与意志。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但日本有人想利用中国将强未强、致力于和平发展之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国内执政地位虚弱为幌子对外示强,企图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中国已经不是百年前的中国,虽一直致力于和平发展,但绝不会以牺牲领土主权为代价,在此问题上,我们寸步不让。

二是误判美国定会为其火中取栗。日本既认为自己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依靠,又手握与美国的安保条约这一尚方宝剑,试图用钓鱼岛绑架美国。今年4月日本右翼人士石原选择在华盛顿宣布“购岛”,就是要把美国拉下水,让山姆大叔为其冒险行为埋单。其实,只有狗摇尾巴,从来没有尾巴摇狗的道理,想必日本还记得40年前尼克松秘密访华时的“越顶外交”教训。

中国政府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将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反制措施,而且绝不手软。已宣布的措施,如:两艘中国海监船11日上午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等等,是对日本企图将钓鱼岛主权问题固化的重大打击。

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理直气壮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既体现了成熟克制的理性,也体现了永不动摇的决心。

中日关系处于新的历史关口,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不会受限于“韬光养晦”。

钓鱼岛主权之争是一场国家意志的长期较量,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这次不把日本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东亚地区将后患无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阮宗泽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