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初步测出火星空气成分 二氧化碳占多数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08 08:17:17

“好奇”号初步测出火星空气成分 二氧化碳占多数
“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行驶的路线。出发点是“好奇”号在火星的着陆点,从此处向右行驶。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7日报道,美国“好奇”号探测器已抵达火星达一个月之久,日前它所携带的火星样本分析仪(SAM)采集了一些空气样本,并得出火星大气组成成分的部分结果。

根据现阶段的分析结果,火星空气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这和上世纪70年代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海盗”号发现的结果一样。“好奇”号此次“嗅”出火星空气成分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自“海盗”号登陆火星以来,人类首次在该星球表面对其大气化学成分进行检验和分析。

外界更感兴趣的是火星大气中是否存在甲烷——这是生命体的构成元素和副产品,此前科学家已经通过卫星和望远镜在火星空气中探测到了这种气体存在。

“好奇”号副首席科学家乔伊·克里斯普说,6日当天“好奇”号利用SAM对火星空气中不同气体的浓度进行了测试,此次分析结果可能在下周对外界公布,而关于甲烷在火星上情况的确定结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

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好奇”号在火星盖尔陨石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目前该火星车登陆后已完成了一系列测试,并行驶了109米,它将在今后几周内抵达名为格莱内尔格的目的地。这一目的地位于“好奇”号当前位置以东300米处,根据卫星图片显示,它处于三种不同类型岩石地形相交的区域。科研人员认为,这是“好奇”号对盖尔陨石坑进行取样和分析的好地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