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中存在2个与银河系极其相似的星系

作者:chend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25 08:00:42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中存在2个与银河系极其相似的星系
近日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存在2个与银河系类似的星系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中存在2个与银河系极其相似的星系
根据图像显示,图中深蓝色的标识代表温度更高、更为年轻的恒星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宇宙中存在与银河系极其相似的星系,这一发现主要是通过将6个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集合起来、然后绘制出一张关于宇宙星系的三维立体图像得出的。该研究成果23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上公开,同时研究人员还向外界展示了与银河系极其相似的两个星系其中的一个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3日报道,被公布图像的这个星系叫GAMA202627,与银河系一样附近也有两个伴星系,分别在图像的左侧和下面。根据图像显示,图中深蓝色的标识代表温度更高、更为年轻的恒星,这也与我们星系的情况相似。

银河系在宇宙中是很常见的星系,不过与麦哲伦星云组成“搭档”的这种组合很少见,在新发现公布之前,外界甚至用“独一无二”来形容它们。

参与该项目的天文学家亚伦•罗博萨姆博士说:“我们之前从未找到与银河系相似的星系,这也不奇怪,因为它们的确很难发现。直到最近我们通过把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才有所收获。”

“收集这些数据需要进行很多准备,如高品质的天文望远镜,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各种星系,而且需要探测到它们附近昏暗的伴星,我们还需要有能力观测到天空的大部分区域,确保没有漏掉与探测项目有关的星系,”罗博萨姆说。

虽然很多星系周围有小星系围绕,不过很少有如麦哲伦星云那么大的星系。罗博萨姆推测,麦哲伦星云寿命可能很短暂,可能再过几十亿年就消失了,“所以我们应该在还能看见它们的时候好好欣赏”。接下来,罗博萨姆和他的同事会继续对这2个星系进行深入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