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地震搜救结束 废墟中仍有灾民被困

作者:赵菊玲 来源:红网
2012-08-13 08:44:24

伊朗宣布地震搜救结束 废墟中仍有灾民被困

8月11日,在距震中约20公里的伊朗瓦尔扎甘地区附近的一座村庄里,居民们从房屋废墟中救出一名女子。本版图/新华社

伊朗宣布地震搜救结束 废墟中仍有灾民被困

8月11日,在距震中约20公里的伊朗瓦尔扎甘,人们走过因地震损毁的房屋。

东方网8月13日消息:伊朗西北部东阿塞拜疆省11日发生6.2级地震,紧接着发生6.0级余震。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官方修正了地震伤亡人数,最新遇难人数227人,受伤人数1380人。而数小时前的官方伤亡数字为250死2000余伤。内政部同时称“搜救行动已经结束,现在主要是保证幸存者食宿”。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地震造成至少300人死亡,2600人受伤。

伊朗救援人员彻夜在西北部震区数十座村庄的废墟中搜寻生还者,不少人情绪绝望。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数以百计伤员,急需医疗用品和食物。综合新华社电

官员叫停地震救援进入哀悼期

据法新社报道,负责灾难管理的伊朗内政部官员加达米12日叫停了地震救援进入哀悼期,称所有幸存者已被定位并获救。加达米称:“废墟下已无被困人员,正向灾民分发援助物资。”

是否继续救援

灾民担心找不到埋在废墟中的人

阿里礼萨·海德尔忙了一整夜,驾驶推土机在瓦砾中搜寻生还者。他说,“这个村子简直成了大坟墓”。紧急情况部门主管吴拉姆—礼萨·马苏米说:“不幸的是,仍有不少人困在废墟。夜幕下,找到他们非常困难。”

伤亡 “许多村庄都成了集体墓地”

东阿塞拜疆省阿哈尔和附近瓦尔扎甘地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先后发生6.2级和6.0级强震,50多起余震整晚侵袭震区。第一次地震震中位于大不里士附近的阿哈尔市,震源深度10公里,为浅源地震。

据路透社引用伊朗法斯通讯社报道,阿哈尔当地官员雷扎·萨迪希称,至少300人据信死于地震。萨迪希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称伤者有2600人。

东阿塞拜疆省官员确认,阿哈尔地区至少4座村庄完全被毁,大约60个村子受损程度超过50%。瓦尔扎甘市长穆哈拉姆·福罗吉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周边12座村庄几乎全毁,每村近千人,平均四成丧生,死者或达数千。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西北部震灾区负责救援的村民海达里称许多村庄都成了集体墓地,“11日的地震已将数十个村庄从地图上抹去”。

伊朗位于众多地质断层上,地震频繁。由于伊朗部分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较差,一些震级不高的地震有时也会造成重大损失。2003年,克尔曼省巴姆城发生6.3级地震,导致3.1万人死亡,死亡人数占巴姆城人口的四分之一。

救助 两名医师要医治500名伤者

震区大量伤者被送往附近受损较轻城镇的医院。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瓦尔扎甘一家医院只有两名医师,接收大约500名伤者,医疗物资和食品短缺。

伊朗卫生部长马尔齐·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说,政府已经向受灾严重的地区调派48辆救护车,调送500个血袋。

震区数以千计民众11日晚挤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或者露宿街头。红新月会官员马哈茂德·穆扎法尔说,已经向震区大约1.6万人提供紧急避难场所。瓦尔扎甘一名高级官员12日上午说,500顶帐篷分发至灾区民众,仍然需要大约1200顶;同时,灾民急需食品。

现场 “我眼睁睁看着妹妹被石头砸死”

地震来袭时,不少男村民在地里劳作,女村民和孩子留在家中准备晚餐。40岁的农民甘巴尔·迈赫迪扎德说:“我当时正在农场内开拖拉机,地震突然发生,我从拖拉机上掉了下来。还好,我们全家当时都在农场。”

13岁女孩扎伊纳布一家没有那么幸运,她的6名家人遇难,包括8岁的弟弟。“我在屋子外边玩耍,突然地震来了。我跑到屋里找弟弟,可发现他被一大堆废墟压着。我拼命把他弄出来。然后,我听到妹妹的哭声,我转头看她,就在这时,我眼睁睁看着一块大石头砸在她的脑袋上。我只能往外跑。”她痛哭着说。

扎伊纳布哭喊着推开尝试安慰她的叔叔,“我宁愿死去的是我,我多希望我也没能跑出屋外。”

东阿塞拜疆省首府大不里士震感强烈。市民马苏德告诉路透社记者:“地震发生时,我和家人在位于六楼的家中。似乎震了很长时间,40多秒内,所有东西都在晃,我们一度觉得楼房就要塌了。”

搜寻 “不幸的是,仍有不少人困在废墟”

在距瓦尔扎甘市大约30公里的巴杰巴伊村,男村民用各种工具在废墟中寻找着亲人。一些女性村民守着尸体哭泣,死者多为女人和孩子。阿里礼萨·海德尔忙了一整夜,驾驶推土机在瓦砾中搜寻生还者。他说,“这个村子简直成了大坟墓”,声音中透着疲惫和失望。

伊朗官员说,救援人员已经救出数以百计村民。由于地震后不久进入夜晚,救援严重受阻。紧急情况部门主管吴拉姆—礼萨·马苏米说:“不幸的是,仍有不少人困在废墟。夜幕下,找到他们非常困难。”

(来源:红网 编辑:小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