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传回首张火星地表3D照片 清晰展现盖尔陨坑地貌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0 08:15:22

“好奇”号传回首张火星地表3D照片 清晰展现盖尔陨坑地貌
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还公布了有关火星地表的一张新照片,从照片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成功登陆的“好奇”号,以及废弃的着陆罩底壳和降落伞。
“好奇”号传回首张火星地表3D照片 清晰展现盖尔陨坑地貌
这张3D照片展示了“好奇”号登陆地点盖尔陨坑的地貌,火星车的轮子和部分车身也清晰可见。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地面指挥中心的科学家们开始测试“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摄像系统,“好奇”号于当地时间8日发回了有关火星表面的首张3D照片。照片展示了“好奇”号登陆地点盖尔陨坑的地貌,火星车的轮子和部分车身也清晰可见。

当天,NASA还公布了有关火星地表的一张新照片,从照片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成功登陆的“好奇”号以及废弃的着陆罩底壳和降落伞。接下来,NASA将开始测试“好奇”号机载科研仪器,陆续还会发布更多火星地表照片。

“好奇”号火星车位于3D照片的中心位置。照片的右侧,距离“好奇”号约1500米处散落着隔热板,它是用来确保火星车在降落过程中不被高温焚毁的。照片的左下方,距离火星车约615米处则是降落伞和着陆罩底壳,“好奇”号降落时需要展开这个直径接近16米的巨型降落伞用以减速,而着陆罩底壳的残余物仍通过80根50米长的缆绳与降落伞连接在一起。照片的左上方,距离火星车约650米处是火星地表的一个变色点,这与由火箭推动的软着陆缓冲系统“天空起重机”撞上火星应该产生的地表痕迹相符。

除此以外,MASA还公布了由该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机载“高分辨率科学实验成像”(HiRISE)相机拍摄的最新图片,它拍摄到“好奇”号以及用来帮助其成功降落在盖尔陨坑里的相关设备。

在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莎拉•米科维奇说:“‘好奇’号上将有越来越多的仪器开始正常运行,因此会有更多的照片传输回来。”米科维奇推测,即将传回的最新图片可能出自“好奇”号机械臂末端的透镜成像仪。这个变焦彩色相机位于“好奇”号机械臂末端承载工具的转塔上,研究人员将会用它放大物体,近距离观察火星的岩石、土样,以及更宽广的地面景观、地形,甚至是火星车本身。

肯恩•埃德基特是圣迭戈“马林空间科学系统”实验室负责透镜成像仪项目的首席研究员。“获得第一张机械臂末端透镜成像仪拍到的照片将是件大事!我们期待与火星近距离接触,期待人类登上火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