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有两种早期人类与人类直系祖先共同生活于地球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0 08:15:22

最新研究:有两种早期人类与人类直系祖先共同生活于地球
新发现的早期人类的颅骨化石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发现,早在200万年前,曾有两种早期人类与人类的直系祖先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但前两者在进化中走入了死胡同。

2007年至2009年,科学家们在被誉为“人类摇篮”的肯尼亚图尔卡纳湖地区发掘出三块化石,包括一块脸骨、一块几近完整的下颚骨和第二个下颚骨的部分骨块。

研究人员证实,通过对这三块化石以及约40年前在该地区发现的1470号神秘化石的分析,他们确定地球上曾存在过另一种颅骨大而长、面部扁平的早期人类。这种人类有别于直立人(Homo erectus)和能人(Homo erectus),后两者也曾生活在图尔卡纳湖地区。在未发现上述三块化石之前,专家们曾暂且将1470号早期人类命名为卢多尔夫人或壮硕人(Homo rudolfensis)。

报道称,新近的三块化石由梅亚维·利基教授负责的可比·福拉(Koobi Fora)研究项目组发掘,化石年份约在178万至195万年前,发掘地点距1470号化石10多公里。

利基教授表示:“在过去的40年里,我们在图尔卡纳湖地区展开了大范围的艰辛搜索,希望找到能揭示1470号早期人类面部特征的化石。至少我们得到了一些答案。”

利基的项目合作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弗雷德·斯波尔认为:“最新发现的三块化石呈现出更加清晰的1470号早期人类的相貌。因此,我们可以明确认定,曾有两种早期人类和直立人共同生活在邻近的地区。最新发现的化石将极大地帮助我们认知发生在约200万年前的人类种群进化、繁荣的情况。”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贝尔纳·伍德在看过相关研究报告后认为,这一发现“引人注目”。他表示:“旧石器时代人类学家们的一项任务就是再现当时人类的进化图谱。应当存在某种阶梯式的序列能将如今的我们和我们的祖先联系起来,但不能确定的是,如今的人类作为树状图谱中的一支是否仅是一条序列的结果,如今是否存在尚未灭绝的其他血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