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遇险也能发短信求救?心率监测项圈助牧羊人驱赶狼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08 08:42:09

羊群遇险也能发短信求救?心率监测项圈助牧羊人驱赶狼群
在发现周围有狼群出没时,项圈监测到羊群的心率迅速上升。

大家对于《狼来了》的寓言故事一定是耳熟能详。但你能够想象羊群不需要牧羊人和牧羊犬的保护,而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发出求救信号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7日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就研发出了一款羊群专用的“求救项圈”,它能够通过监控羊群中每个个体的心跳,来判断是否有狼群进犯,从而达到保护羊群的目的。

这款“求救项圈”的运作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其内置的心率监测器能够敏锐地检测到羊群个体心率的加快,并以此判断羊群附近是否有狼出没。如果羊的心率加快到了一定程度,项圈便会判定周围环境有潜在危险,从而通过项圈内的信号芯片向牧羊人发送求救短信。与此同时,科学家还计划为项圈加装警示音装置或有助于驱赶狼群的气味装置,以便更好地起到保护羊群的作用。

为了测试“求救项圈”的工作原理在实际应用中是否有效,科学家们还于近期在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附近草甸地区进行了一次实地试验,这也是此类装置首次在室外进行测试。在试验中,一群羊被逐个安装了项圈后,被放置在一群套上口鼻的狼狗中间。

“羊在安静时的心率一般是每分钟60至80下。而当它们看到周围的狼群时,心率顿时加快,有的速度甚至增加了3倍,”参与项圈研制工作的生物学家让-马克·朗德里博士说,“这一明显变化足以说明项圈的工作原理是可行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心率监测的方式来推测羊群是否遇到了危险。”

据朗德里博士介绍,设计这款项圈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给那些无力饲养牧羊犬的牧羊人提供方便。这些人饲养的羊群个体数量往往比较少,因此只要为每一只羊配备一个项圈,便可以高枕无忧了。当然,这款项圈也同样适用于那些不流行饲养牧羊犬的旅游区域。今年秋天,朗德里博士设计的首批项圈即将生产问市,而它的其他功能也将于明年陆续完成测试。

其实,“求救项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现代医疗设备,这种设备能够为高龄病患提供实时监测服务。一旦他们的血压或心率出现异常,设备便会向其亲属或医护人员发送警示信号,通知他们及时来查看病人的身体状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