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500年前干尸曾受细菌感染 有助于研究古代疾病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8 08:17:37

科学家证实500年前干尸曾受细菌感染 有助于研究古代疾病
看上去“宛若活人”的500年前印加“少女”干尸。
科学家证实500年前干尸曾受细菌感染 有助于研究古代疾病
干尸发现地——阿根廷尤耶亚科火山山顶。
科学家证实500年前干尸曾受细菌感染 有助于研究古代疾病
美国研究人员称这具“少女”干尸在死亡时出现肺部感染。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的一组科学家日前表示,经过对干尸体内蛋白质组的检测,他们发现500年前印加“少女”干尸在死亡时已经感染细菌,出现了类似肺结核的症状。这是科学家首次从干尸中“诊断”出感染现象。 

这一发现或许能够使科学家对过去的疾病有进一步了解,进而有助于人们防御新型疾病的发生,或是防止已经消失的疾病复发。 

一直以来,古代疾病研究都面临极大困难。对此,此次研究的负责人安琪莉可·哥图斯表示,这是因为科学家们惯常使用的微生物基因组技术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并且只能检测出干尸上的病原体,而非其所感染的病毒。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小组用检测蛋白质组、而非基因的新方式来重构这具“少女”干尸的免疫系统。 

据悉,哥图斯的研究小组用棉棒取出“少女”干尸的唾液样本,然后将之与现代病人的蛋白质组、基因组进行对比。科学家们发现,这具15岁“少女”干尸的蛋白质组序列同当今患有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相类似,基因检测也表明她的致病菌可能同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的细菌属于同一类别。 

此外,科学家们对“少女”干尸进行X光射线扫描结果也显示她的肺部受到感染。 

哥图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研究首次使用了检测‘病人’免疫系统中蛋白质组的方法,相对于之前检测病原体的方式而言,这种方法能够更精确的告诉我们‘病人’在死亡时是否真的受到感染……我们的研究可能会有助于很多历史上存在的、以及当今面临的生物医学和法医学难题的解决,比如1918年欧洲瘟疫为何会导致如此多人口死亡,哪种病原体是导致多重感染病患死亡的罪魁祸首等等。” 

这具干尸是考古学家们1999年在阿根廷海拔6700米的尤耶亚科火山山顶发现的。与之一同出土的还有另外两具干尸。哥图斯的研究小组表示,经过蛋白质组、基因组和X射线等一系列检测,另两具干尸并未出现感染症状。 

这具“少女”干尸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干尸之一。出土时,她头发上的虱子甚至都清晰可见。她的发现者之一、美国考古学家约翰·赖因哈德说:“我第一次见到这具干尸时,觉得背脊一阵凉,因为它就像还活着一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