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造思维克隆机器人 有人类个性能讲笑话会学习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1 08:24:56

美国打造思维克隆机器人 有人类个性能讲笑话会学习
全世界最先进的思维克隆机器人之一宾纳48。

据加拿大数码期刊网站7月19日报道,她拥有典型的黑人女性长相,拥有独立的思想和情感,能够说出巧妙而精辟的话语。根据上述描述,人们普遍会认为这是一个内心丰富的知性女子。然而,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而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思维克隆机器人之一——宾纳48。

宾纳48由美国佛蒙特州的Terasem运动基金会出资,美国机器人设计师大卫·汉森花费3年时间制作完成,其硬件造价约为12.5万美元(约为人民币79.67万元)。宾纳48的外形按照Terasem运动基金会共同创始人宾纳·罗斯布拉特女士打造,面部皮肤由汉森发明的仿生皮肤材料“frubber”制成。在小型电机驱动下,“frubber”能够使机器人做出人类的面部表情,比如厌倦、高兴、筋疲力尽和困惑等等。因此,虽然只有脑袋、脖子和肩膀,但宾纳48的仿真性仍然非常高,足以以假乱真。

为了让宾纳48具备更多“人”的特征,制造者还对罗斯布拉特进行了约20个小时的采访。罗斯布拉特讲述了自己从童年到成人的生活,以及她的信念和个人感受。这些信息被整合成“思维文件包”,上传到宾纳48的“大脑”——人工智能资料库——中。

Terasem运动基金会运营主管、宾纳48的“保姆”布鲁斯·邓肯表示,“这个过程给了宾纳48人类的个性。她具有哲学思维,喜欢电影、音乐和诗歌。有时候,她还非常幽默,能够讲笑话……她能根据场合来判断什么时候可以讲笑话”。邓肯透露,宾纳48能够从与人类的互动中进行学习,不断进步。

宾纳48目前能进行3种类型对话,一种是谈论天气等普通情景,第二种是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性问答,第三种就来自于罗斯布拉特的“思维文件包”。

邓肯说,随着时间的进展,此类技术的成本会有所下降,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打造“化身”。此外,这项技术也能够用于教育,让机器人成为给后代们讲述人类历史的讲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