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家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或将解释物质为何有质量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05 08:44:25

欧洲科学家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或将解释物质为何有质量
CMS实验组的发言人乔·因坎迪拉
欧洲科学家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或将解释物质为何有质量
Atlas的发言人法比奥拉·吉亚诺蒂

综合外媒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7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而这很有可能就是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学界长期以来试图发现的一种粒子,它对科学家理解宇宙是如何形成的非常关键。

***CERN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最早是在1964年由6位物理学家共同提出来的,其中就包括英国爱丁堡的皮特·希格斯(Peter Higgs)教授。他们当时提出这一粒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解释为何其它粒子会拥有质量。根据这一理论,在宇宙大爆炸之后,一种看不见的力,即希格斯场和与之相对应的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一同形成,正是这个场赋予其它基本粒子以质量的属性。希格斯玻色子又被称为“上帝粒子”,之前一直未在实验中被观察到,它也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

CMS和Atlas是CERN寻找希格斯玻色子、额外维度以及暗物质粒子的两个小组。CMS是紧凑型μ子螺旋磁场探测器的简称;而Atlas是超环面仪器的简称。两个小组实验目的一样,但是两者的磁铁系统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技术和设计。

发布会在北京时间下午3点开始。CERN所长率先上台发言。他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第一次高能物理跨洲际视频会议。”他说他要介绍某个特殊的粒子数据,但是他开玩笑说忘记了这个粒子叫什么了。发布会就在这样一种轻松地气氛开始了。

CMS实验组的发言人乔·因坎迪拉(Joe Incandela)代表科研人员首先上台说,发现了疑似“上帝粒子”的新粒子。“这是一个初步的结果,但我们认为这个结果非常有力。”

据称,此次发现的新粒子能量在125至126千兆电子伏特之间,这意味着该粒子的质量是质子的125至126倍。新粒子的质量已经确定,而且在统计学上有极高的确定性。

因坎迪拉称,这一发现意义十分重大,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我们在进行所有研究和交叉检验时必须非常仔细。新发现的粒子毫无疑问是一种玻色子,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重的玻色子。

而另一个研究小组Atlas的发言人法比奥拉·吉亚诺蒂随后也宣布,他们同样在125至126千兆电子伏特之间观测到了新玻色子。发布会现场响起了持续不断地掌声。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发现还处于初步阶段,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更多的实验能够带来更多的数据。而在科学界,如果因统计波动导致科学家发现某种现象的概率超过99%,那么物理学家一般会声称他们有“强有力的证据”宣布某项发现的存在。目前,研究人员所面临的一项关键任务就是确定该粒子是否具备希格斯玻色子理应具备的特定属性。比如,按照理论预测,该粒子的自旋应该为零。

***研究发现令全球科学家兴奋

尽管实验结果有待最终验证,CERN的这次发布会引发了全球媒体和科学家的关注,许多人早在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就提前抵达发布会现场占座。CERN机构的网络主页标题在晚些时候也变成了“希格斯触手可及……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即将改变”。

CERN总监罗夫·霍雅说:“今天是人类自然观的一个里程碑。疑似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使我们有机会进行更加详尽的研究,也对统计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确定新粒子的性质,使探索宇宙的其他秘密获得一缕曙光。”

就连提出“上帝粒子”概念的皮特·希格斯本人也在发布会现场表现得十分兴奋,他眼含热泪地说:“在我的生命中竟然发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他恭喜科研人员获得了这个伟大的成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