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3日再登日俄争议岛屿 野田佳彦或推迟访俄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04 08:34:58

梅德韦杰夫3日再登日俄争议岛屿 野田佳彦或推迟访俄
2010年年底,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国后岛(资料图)

综合外媒报道,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视察的俄总理梅德韦杰夫7月3日率政府代表团登上了与日本有主权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他第二次视察该岛,4日他们还将前往泽捉岛,日本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3日上午,梅德韦杰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了儿童度假村、连接市内和机场的新铁路及新机场航站楼,下午他的专机抵达了国后岛的Mendeleyevo机场。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梅德韦杰夫3日下午预计前往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萨哈林州政府官员透露,梅德韦杰夫将于4日前往择捉岛,出席当地的一个有关运输与基本建设的会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已经在上周就此事发表声明,称梅德韦杰夫此次视察将破坏两国关系。

俄方此前认定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不存在争议,根本不与日方对话,直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初步同意讨论四岛归属相关问题。日本媒体2日评论称,如果梅德韦杰夫登岛,将是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在野田与普京达成对话意愿之后的一大倒退,日俄关系或许会有所降温,而野田佳彦原定于7月份的访俄行程或许也将推迟。

陪同梅德韦杰夫进行这次远东访问的有10名内阁成员,包括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远东发展部长、地区发展部长、交通部长和能源部长等人。有媒体评论道,此次视察表明俄罗斯当局对俄远东地区的重视。

这不是梅德韦杰夫首次登上南千岛群岛。早在2010年年底,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就到国后岛进行过视察。那是俄罗斯国家元首第一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日方表示了强烈不满。

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位于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千岛群岛南部,俄日两国就岛屿归属问题存在长期争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