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能源紧张日本重启大饭核电站 “零核电”仅维持两个月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03 08:36:23

夏季能源紧张日本重启大饭核电站 “零核电”仅维持两个月
日本数万民众抗议政府重启核电站。
夏季能源紧张日本重启大饭核电站 “零核电”仅维持两个月
人们纷纷打出“反对重启”、“不要核电”和“核电时代已经终结”等标语。
夏季能源紧张日本重启大饭核电站 “零核电”仅维持两个月
抗议人群与维持秩序的警员对峙。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关西电力公司1日晚重新启动了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标志着日本不到两个月的“零核电”状态正式结束。据日本媒体近日来的民调显示,目前在日本,对于重启核电,赞成与反对的声音大概各占一半左右。

***反对:担忧后代安全

去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各大核电站陆续停机检查,截止到今年5月5日全境50座核电机组全部停运。但是野田佳彦政府6月16日批准重启大饭核电站的3号和4号机组。

自6月29日开始,日本民众连续3天在东京首相官邸前集会,抗议政府重启核电站的决定,东京警方调集数百名警员警戒。组织方“首都圈反核电站联盟”称超过15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

抗议者纷纷打出“反对重启”、“不要核电”和“核电时代已经终结”等标语,或敲锣打鼓,或舞起狮子。一名示威者手举标语牌写道:“打倒野田政府。”示威人群中的家庭主妇山崎千美今年47岁,她带着7岁的儿子辽太郎参加集会。她说,反对核电是“为了孩子今后10年、20年”的安全。另一名62岁的示威者荒井守国是从群马县赶来的,他说“另一场核电站事故将意味着日本的死亡”。

“首都圈反核电站联盟”自3月底以来几乎每周五傍晚都在首相官邸前组织示威,主要通过微博和社交网站邀请支持者参加。这个民间团体说,3月29日第一场示威只吸引大约300人参加,随后,示威者人数自进入6月以来不断增加,6月22日已达到4.5万人。

《华盛顿邮报》称日本政府在重启核电时没有做出审慎考虑,因为大饭核电站位于直下型地震的断层带,重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6月30日,大约100名反核电示威者甚至堵住了大饭核电站厂区大门,试图阻止员工入内。

***政府:夏季能源紧张

面临如此高涨的的质疑声音,日本政府之所以坚持重启核电站,主要原因是要维持供电稳定。

目前,除了没有核电站的冲绳以外,日本各地都不同程度面临着今年夏季迎来用电高峰时期的“电荒”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日本对核电的依赖程度较大,核电供电比率达到了近30%,而关西电力公司又是对核电依赖最为严重的地区。一旦电力供应跟不上,会给日本的经济与民生带来较大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日本政府执意重启核电主要是因为核电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前占日本用电比例30%,一旦这个空额无法填补,将导致企业加速搬离日本,令日本经济雪上加霜,这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冲击,是野田内阁难以承受的。

***邻国:担忧“醉翁之意”

此外,日本在上月20日重新修订的《原子能基本法》中提出的“核能要为国家安全服务”条款,令周边国家颇感担忧,一些媒体认为,这才是日本重启核电站的真正原因。

《俄罗斯报》21日题为“邻国怀疑日本有核野心”的文章称,日本修改原子能法引起了邻国的强烈不安。韩国《中央日报》称,日本在核能相关法律条款中加入“国家安全”一词被怀疑是为将来核武装铺垫法律基础。如果日本像朝鲜一样进行核开发,韩国也必须拥核,从而整个东北亚将陷入核战争的阴云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