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拟为学生配备“情绪手链” 欲改善教学质量却引发争议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5 08:23:51

盖茨拟为学生配备“情绪手链” 欲改善教学质量却引发争议

欲为在校学生配备“情绪手链”的比尔·盖茨。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3日报道,比尔·盖茨希望能为在校生们配备“情绪手链”,以便观察他们对不同课程的感兴趣程度。为此,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日前决定,花费110万美元(约合700万人民币)用于测试这款皮肤电流感应手链能否测量出一个学生的课堂融入情况。

现年56岁的盖茨一直计划要评估、改善老师们的教学质量,“情绪手链”便是该计划的一部分。这种手链能够测量人体皮肤的导电情况,而人的皮肤电传导率则与汗腺有关,汗腺又受到人体神经系统的控制,所以“情绪手链”可以反映人的情绪。这项计划还包括些颇受争议的方案,比如在教室安装摄像头。

部分美国教师和评论人员并不喜欢盖茨的这项计划。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为什么在有的学校还为支付电费而发愁时,竟有人花钱在这些事物上。这些人对收集数据和教学改革的痴迷已经达到了古怪的全新高度。”教师安东尼·科迪认为:“作为教师最棒之处就在于那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感性,我们不需要皮肤导电情况传感器来检测学生是否昏昏欲睡或无精打采,我们只需要环顾一下课堂就自然知晓了。”

此外,还有人指出了“情绪手链”的局限性,例如无法辨识学生是因为老师的授课而兴奋,还是兴致勃勃地在和同学窃窃私语。而且,“情绪手链”尚不能区分学生情绪的高度反应是由于兴奋还是紧张,抑或情绪反应下降是由于轻松还是厌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