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阿争议岛屿明年公投决定主权归属 卡梅伦称尊重岛民选择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4 08:34:40

英阿争议岛屿明年公投决定主权归属 卡梅伦称尊重岛民选择
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报道,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立法议会当地时间6月12日宣布,该岛居民将在明年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其主权归属,从而结束英国与阿根廷的主权争议。

*** 岛民将通过公投明确主权归属

福克兰群岛立法议会议长加文•肖特12日表示,当地居民将通过定于2013年上半年举行的公投向外界传递明确信息:他们有权拒绝阿根廷政府的主张,并愿意继续留在英国。“阿根廷政府一直在试图误导国际社会相信,我们没有明确的归属立场,或者说我们是被英国军队劫持的人质,这完全是荒谬的。”

福克兰群岛当局是在福克兰群岛战争(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宣布公投消息的。这场为期两个多月的战争于1982年6月14日结束,英国军队通过此战终结了阿根廷对该岛74天的占领。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2日也发表讲话,赞扬公投决定,并表示英国政府将尊重公投结果。“30年前,当地居民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继续保有英国国籍,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军队勇敢地把他们从阿根廷入侵者手中解放了出来。现在,阿根廷政府又想挑战岛上居民的选择,他们企图以更大声音来压制岛民发出自己声音的能力,此外,他们还想惩罚岛民当初做出的选择。”

作为回应,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计划于13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一份关于非殖民化的演讲。不过,一个福克兰群岛居民代表团已经决定将在基什内尔发表演讲时举行公开抗议,以表达他们希望继续留在英国的决心。

*** 英阿争端由来已久石油或是主因

在福克兰群岛战争结束30周年之际,英、阿两国围绕该岛主权之争引发的外交冲突不断升级,英国指责阿根廷对该岛加强了经济封锁。此前阿根廷拒绝该岛挂有英国国旗的邮船停靠本国港口,同时对5家在该岛附近勘探的英国石油公司提出指控。

福克兰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18世纪中叶,法、英先后在两个主岛上建立居民点并有少量驻军。1770年,西班牙开始管辖群岛,但英国声称仍对群岛拥有主权。1820年,即阿根廷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4年后,阿宣布马岛为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国以最早发现为由声称马岛属英国,并于1833年1月武装占领马岛,阿驻岛总督被迫撤出。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约650名阿根廷人和260名英国人死亡,最终阿根廷战败。不过,阿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2007年,克里斯蒂娜接替丈夫基什内尔出任阿总统后,多次重申阿拥有马岛主权,要求与英国就马岛问题重新谈判。

有分析认为,英阿两国现在对该岛的争夺实际上是为了附近海底蕴藏的大约600亿桶的石油。在不远的将来,那里很可能会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