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爱狗胜至亲 一掷千金年均花费80亿英镑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1 08:57:29

日本人爱狗胜至亲 一掷千金年均花费80亿英镑
从宠物服装业到宠物服务业甚至丧葬业,日本的宠物产业发展呈现一条龙趋势。
日本人爱狗胜至亲 一掷千金年均花费80亿英镑
日本人爱宠的心情从宠物狗华丽的服装上就可见一斑。
日本人爱狗胜至亲 一掷千金年均花费80亿英镑
为了让宠物狗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日本人不惜花高价为他们购买昂贵的衣物和食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0日报道,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主人开始热衷于为自己的宠物狗购买昂贵的日常用品。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人目前年均花费在宠物狗身上的开支已经达到了惊人的80亿英镑,日本人对于宠物狗的热爱甚至有超越亲情的趋势,这也间接导致了日本国内宠物数量大大超过新生儿的现象。

在当今的日本,宠物狗的家庭地位日渐提高,主人对它们呵护有加,往往不惜一掷千金为其购买各式各样昂贵的皮草外衣、和服、奢侈名牌宠物箱、定制牛仔裤甚至是校服,以期提高它们的生活品质,表达宠爱之情。在这些主人家中,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的宠物狗居然会有自己的衣柜,里面摆满了各季服装、头饰和饰品。现如今,你甚至会在某些高档餐厅中看到宠物狗与主人同桌进餐,而它们的餐盘中都是特别加工后的有机食品。更夸张的是,市面上还有专门为宠物狗提供服务的瑜伽教室、按摩店和温泉度假村。

如果你觉得饲养一只宠物狗太贵,那么也可以尝试“租赁”一只小狗。在支付租金后,你将可以获得1个小时的遛狗时间:店家将允许你挑选一只中意的宠物狗,并发给你一条狗链、一些手纸和一个塑料袋,接下来你就可以带着“租来的”宠物去享受悠闲的散步时光了。

如果说这些生活在主人宠爱下的小狗过的是神仙般的生活,那么它们死后也同样会获得隆重的礼遇。一些专门为宠物提供殡仪服务的机构,其报价不菲的葬礼全套服务中就包含全程佛教诵经和一座价值7000英镑以上的小型神殿。

一位参与调查的观察员表示,如今日本人对于宠物狗的感情可能已经远远超越了对亲人的关爱。他不止一次看到主人因为宠物的过世而痛哭,其悲恸之情甚至比失去至亲还要真切。而大街小巷繁多的宠物用品商店数量也大大超过了儿童用品商店的数量。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如此低迷的日本社会里,虽然人们花在宠物身上的钱财数目惊人,但是仍远不及抚养孩子的成本那么高昂。为此,很多日本年轻人为了避免生养孩子而选择不婚,饲养宠物就成为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之一。

与此同时,也有年轻女性表示,生育子女对于自己的就业非常不利,因为雇主往往会希望她们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目前,日本宠物狗的数量是2200万只,而婴儿的数量则只有1700万。有关专家预测,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下去,日本全国人口将可能从1.28亿降低至8500万,而这将使得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日本政府发言人龙一周子指出,在人口老龄化问题如此严重的今天,如果日本新生儿的出生率持续降低,将形成巨大的年龄断层,从而大大减少社会劳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