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重创后竟成音乐天才 “后天天才”之谜待解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0 08:58:08

男子遭重创后竟成音乐天才 “后天天才”之谜待解
德里克·阿玛托因祸得福,头部重创后竟然成为音乐天才

6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名男子在游泳池浅水区跳水时头部受到严重创伤,但是几天过后,他坐到一架钢琴面前,发现从未碰过钢琴的自己竟然可以弹出优美的乐章,变成一位音乐天才了,这就是俗话说的因祸得福。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这名男子叫德里克·阿玛托,头部撞伤的那年是40岁,“记得当时就犹如一个炸弹爆炸一样,我知道自己的头部受到了严重的撞击,肯定伤得不轻,”阿玛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事故发生后,阿玛托因严重的脑震荡被送到医院,并且他的记忆部分缺失、听觉功能也受到了损害。近日这位幸运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事发几天后,自己去拜访一位有钢琴的朋友,不知为什么就坐到了钢琴面前,美妙的琴声从指尖流出,当时他一直弹到第二天凌晨2点。

“我一闭上眼睛,就看见这些黑白符号从左向右移动,实际上这代表在我的大脑中一段连续的乐谱。我不仅能演奏和作曲,而且后来我还发现自己能记起之前演奏过的音乐,”阿玛托说,尽管自己以前会弹吉他,但是从没碰过钢琴。

像阿玛托这样创伤后成为天才的人士目前全球有30人,每位“后天天才”都是发生事故后才发现自己有一种令人费解的才能。随着科学家开始探究发生这种情况的背后原因,诸如此类的罕见案例开启了科学探索的全新领域。

研究“后天天才”的威斯康星州精神病学家达罗·特雷费特表示,他认为人类在经历创伤后其它大脑区域会介入创伤部位,旨在补偿丧失的大脑功能,并以人类无法想象的方式重塑大脑。

近日阿玛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自己还有痛苦的偏头痛,并丧失了35%的听力功能,但是这些是非常值得的。目前阿玛托已经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专业的音乐家,并且还发行了首张个人原创专辑。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